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40年来每天抽3包烟 ,男子胸腔被“积液”填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18:27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15日讯(通讯员陈彦西 记者关馨)胸闷、喘息,难以平卧,还伴有总是头晕,走路踉踉跄跄……67岁的李先生到医院就诊后,才得知自己竟是肺癌晚期,胸腔、心包也已经被“积液”填满,不堪重负。

李先生是个烟龄40多年的“老烟枪”,平均每天都要抽掉3包烟。今年6月初,李先生早上起床后突然觉得胸闷、喘息、头晕、行走不稳,严重时还会摔倒在地,没过几天更是憋气厉害,稍有动作就会喘息个不停,甚至上一二层楼都能喘上半天,夜里更是无法平卧入睡。6月中旬,在家人的陪伴下,李先生来到家附近的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就诊。

经详细检查,李先生胸部CT检查提示右肺门占位性病变,可见4.2x3.3CM软组织密度肿块,且右侧胸腔及心包存在大量积液,李先生随即被收治入院治疗。经胸腔积液及心包积液穿刺引流,抽出近500ml心包积液,李先生喘息症状立即得到有效缓解,术后送检心包积液细胞,在心包积液中发现鳞状细胞癌。结合肺部CT,诊断为肺癌伴有心包转移。

针对其病情,何威华医师为李先生制定了中医药结合化疗、免疫治疗的方案。治疗1个月后,李先生胸闷、喘息症状大为好转,精神状态良好,头晕、走路不稳症状消失,治疗近3个月后,在9月14日,李先生到医院复诊时,胸闷憋气症状已完全消失,复查CT右肺肿瘤已缩小至0.7cm,胸腔、心包积液完全消失 。

何威华医师介绍,近年来,肺癌的发病率日益增高,吸烟人群在其中占有很大比重。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大部分患者在确诊时已经处于中晚期,胸腔积液和心包积液都是肺癌中晚期患者较为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李先生正是因为肺部恶性肿瘤造成”积液”缠身,压迫肺实质、心脏,导致呼吸困难,出现喘息、憋气、头晕等症状。

专家提醒,肺癌高危人群(每年吸烟≥400支,戒烟时间<15年;有高危环境或职业暴露史;有恶性肿瘤病史或肺癌家族史;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或弥漫性肺纤维化病史)应每年进行一次防癌体检,行肺部低剂量CT检查,以期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癌症的中医治疗是一个全方位综合治疗的过程,对于肿瘤发展的各个阶段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将中医药贯穿肺癌治疗的始终,可以有效提高肿瘤患者的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时间。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