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那些差点进体育界的科学家有多牛:钟南山破纪录,施一公创纪录,钱伟长曾是国足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19:41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胡秀文

近日,钟南山又登上微博热搜!网友直呼太“凡尔赛”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国士”钟南山在首届全运会上夺冠了。据人民网报道,钟南山在北京医科大学就读期间,体育成绩非常突出,一些关键指标甚至能比肩专业运动员。凭借着卓越的身体素养,他被抽调到国家集训队,为第一届全运会做准备。在1959年的首届全运会上,在男子400米栏比赛中,钟南山以54.4秒的成绩,打破了当时的全国纪录。

9月15日晚,第十四届全运会将在西安正式拉开帷幕。您还知道哪些科学领域的运动健将呢?

爱游泳的袁隆平

冲上热搜的还有成就卓著的袁隆平,他年轻时也是运动健将,游泳好,差一点就入选国家队。

袁隆平(1930年9月—2021年5月),出生于北京。据光明网报道,袁隆平上高中时就夺得过汉口男子百米自由泳的冠军,还曾代表川东区到成都参加比赛,结果贪吃把肚子吃坏了只得了个第四名,而那场比赛的前三名,最后都被选进了国家队。

国家二级运动员施一公

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学霸、中国和美国科学院“双料”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还是国家二级运动员。

施一公,1967年出生于河南省郑州,高中时擅长长跑,进入清华后,由于长跑队只招收专业运动员,施一公便转练竞走,从5000米到1万米。他还在校运动会上创下全校竞走项目的纪录。一直到1994年,在他大学毕业五年后,这个纪录才被打破。

值得一提的是,施一公在工作的同时不忘参加一些运动项目,马拉松就是其中之一。2019年,他是广州马拉松的宣传大使,完成半程马拉松。2020年,施一公再次披挂上阵,完成人生首场全马。他用时3小时34分56秒完赛,配速达到惊人的4分58秒/公里。

国足队员钱伟长

钱伟长(1912年10月9日—2010年7月30日),江苏无锡人,世界著名科学家、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钱伟长的父亲是国学大师钱穆的长兄钱挚。

1931年,钱伟长进入清华大学历史系,同年9月18日,发生九一八事变,钱伟长决定弃文从物,转学物理系。1935年,他考取清华大学研究院。

在清华期间,钱伟长已经是大学足球队的主力左前锋。1937年,钱伟长入选中国国家足球队并参加了在菲律宾举行的远东运动会。古稀之年的钱伟长以长跑作为锻炼形式。九十岁后,依然坚持每天步行三千步。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