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红色物业精细化管理,让老旧小区居民住出幸福感 脏乱小区成了可散步聊天的“小公园”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20:06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14日讯 (记者冷靖华 ) 9月13日,在汉阳区财政宿舍小区新加装的两把休闲椅处,几个老居民正聚在这里聊得热闹。一头银发的老居民李辉摇着一把羽毛扇,悠闲地说:“以前不要说坐下来,这里蚊虫满天飞,我们常年连楼都不敢下。”

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老旧小区不仅换了新大门,还安装了可人脸识别测温的智能门禁。走进小区,原本的破损水泥地已被整修刷黑,靠近地面的一部分破旧楼房立面也被重新刷白,还安装了新的休闲椅和晾晒架。

居民刘秀英正在门口使用人脸识别门禁。记者冷靖华 摄

“回到小区,我觉得像走进了公园一样。”家住3栋2楼的居民李辉介绍,财政宿舍小区是个建成近30年的老旧小区,共有3栋楼100多户居民。原来小区由社区兜底托管,好几个星期街道环卫才会顺便打扫一下小区,垃圾一堆就是好几天,小区里蚊虫乱飞。自去年底红色物业——安居兴业物业进场以来,这个老旧小区终于也有了自己的“管家”。每天保洁师傅5点多就在楼下扫地,现在小区干净得很,“大家都喜欢到楼下散步或聊天”。

“物业进场后,不仅改善了卫生条件,还进行了微改造。”85岁的老居民刘秀英说,以前小区里的路面都是破损的水泥路,满地坑坑洼洼,一下雨就积水,路滑还容易摔倒。新物业进场后,修了路、刷了墙,还补种了绿植,加装了晾晒架和休闲椅。

“现在小区就跟公园似的,住着特别舒心。现在,我每天都要下楼锻炼身体。”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物业办公室外有一面手绘墙,左边画着一棵大树,树下一家三口幸福地站在党旗下,树枝上“挂”着一些白色便签纸,上面写着“意见墙”三个字;右边的墙上则以“幸福心愿”为主题,在云朵形状的画框里是满满的绿色草坪和大树。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面手绘墙是他们请社区帮忙联系专业的绘画单位来绘制的,一方面可以美化环境,另一方面这面墙可以成为居民提意见、写心愿的窗口,能让居民和物业的心贴得更近。

市安居兴业物业相关负责人王琼介绍,安居兴业从2020年11月开始,全程推进红色物业托管老旧小区项目工作,先后进驻6个街道124个老旧小区。因物业公司资金有限,他们花了不少心思,用有限的资金尽可能地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让他们住出幸福感。

改造后的向阳小区还增加了儿童游乐区。记者冷靖华 摄

而在汉阳的另一个老旧小区永开商住楼,小区变化更加明显——从原来没围墙的开放式小区变成了现在有着透明镂空铁艺栅栏的封闭式小区。

“新物业进场,我们有了‘院墙’,感觉安全多了。”居民刘阿姨告诉记者,原本这个小区没有院墙,因位于江汉七桥边,附近又有几个新楼盘在建,且靠近4号线玉龙路地铁站,周边的人都喜欢从小区穿行前往地铁站,小区环境非常复杂,内部穿梭人员也很混乱。红色物业进场后,建了镂空的铁艺栅栏将小区与外部空间隔开,增加了小区的防控安全性。

市房管局介绍,自7月下旬开始,市房管局组织开展全市物业行业文明创建专项整治工作,动员全市1200余家物业企业、13万余名物业从业人员,在全市3500余个物业小区和110余个商贸综合体、综合写字楼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经过2个多月的专项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少数小区通过实施微改造,居民迫切需要改善的屋面破损、消防陈旧、休闲设施更新、电动自行车整治等问题得到解决。“下一步,市房管局仍将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加强物业行业监管,补齐物业管理短板弱项,聚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