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甘肃金塔育活“水文章” “大漠螃蟹”走俏寻常人家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20: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9月15日电 (徐雪 代玉琴)9月中旬,在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解放村水库河蟹养殖基地,养殖户张德鹏正熟练地打包着一批刚刚打捞出水的“大漠螃蟹”。2017年,头脑活泛的张德鹏在解放村水库承包了40多亩地的水塘,开始尝试养殖螃蟹。次年,螃蟹小获丰收,利润可观,他的信心更足,对螃蟹养殖也更上心。

金塔县地处河西走廊中段北侧、巴丹吉林沙漠边缘,荒漠化土地面积1816万亩,占国土总面积的64%。多年来,该县坚持植树造林、防沙治沙,积极探索多种治沙模式,有效控制土地沙化进程,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今年初,张德鹏从江苏购买伊乐藻、苦草、轮叶黑藻等水草用于改善水底生态环境。为了给螃蟹提供丰富的营养,他每天定量投喂饼粕、土豆、小麦等饲料,当地偏碱性的水质也去除了螃蟹的腥味。

每年国庆前后,金塔县的胡杨进入观赏季时,也正是螃蟹上市的最佳时节。“河蟹的销售每天能达到200多斤,多的时候能达到500多斤,今年预计可以产出6000多斤的螃蟹,收入很可观。”张德鹏说。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螃蟹也成了寻常人家餐桌上的美味,当地餐馆相继推出了清蒸大闸蟹、香辣螃蟹等菜品供食客尝鲜。“一到螃蟹上市的季节,我们店的螃蟹菜品就特别受欢迎,开店这些年,食材反反复复对比后,最终还是选用本地产的螃蟹。”金塔县一家餐厅经营者黄丽娜说。

近年来,金塔县从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智能化管理、品牌化营销等方面入手,加大科技投入、加强政策扶持、增强品牌实力,助力当地的螃蟹产业发展。

金塔县还充分利用境内丰富的水域面积做活“水文章”,先后引进名优品种鲟鱼、河蟹、河鲈、长丰鲫、松浦镜鲤等特色品种,年均投放各类水产优质苗种300万尾(粒、只),年培育鱼苗250万尾,年产鲜活水产品400多吨,产值约720万元,水产品远销四川、新疆、上海等地。(完)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