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金融消保大咖说:断卡行动从源头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21: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5日讯 今晚8点,由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推出的《金融消保大咖说》第六期节目准时播出,本期节目的话题是“践行断卡行动,合法合规用卡”。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伪冒风险管理团队副总经理黄虓懿以案说法,从分析案例《转钱多核实,转钱才放心》入手,介绍什么是断卡行动,并表示断卡行动可从源头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

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伪冒风险管理团队副总经理黄虓懿

黄虓懿介绍称,断卡行动中的“卡”指的是手机卡和银行卡。断卡行动就是严厉打击整治非法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采取打击、整治、治理、惩戒等多种措施,斩断手机卡、银行卡的买卖链条,从源头上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

除了打击犯罪分子之外,断卡行动还包括对于出借、出租、出售银行账户的个人实施惩戒措施。根据相关规定,被公安机关认定的出租、出借、出售、购买银行账户或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五年内停止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且不得为其开立新账户。

由于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的使用往往和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这意味着被实施惩戒的个人在生活方面会受到较大影响,这也是通过断卡行动来遏制电信诈骗的重要举措之一。

黄虓懿表示,通常诈骗分子会利用受害者对熟人身份的信任实施诈骗。黄虓懿提醒消费者,如果遇到熟人找大家帮忙,先不要着急,保持冷静,仔细分析。发现异常时,务必先通过各种方式联系对方核实,如果不能确认对方身份,千万不能转账。

关于《金融消保大咖说》

新兴金融消费场景不断出现,让我们的生活更为便利,但也让不法诈骗分子有更多可乘之机,给我们的金融财产安全造成隐患。为积极配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工作,普及金融基础知识、提升金融消费者素养,号召广大网友争做金融好网民,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今年继续推出12期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系列公益课堂。节目旨在传递科学的投资理财理念,防止人民群众受骗上当,引导金融消费者正确使用金融服务,倡导理性消费投资。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