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广西政法机关全面加强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21:18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小松 马艳 通讯员 尚永江

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广西壮族自治区通过专题教育与常态教育、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等方式,抓好中央第十二督导组抄告单内容的整改落实,教育引导机关干部筑牢政治忠诚、严守政治纪律、严肃政治生活、强化政治责任、涵养政治文化,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强化学习教育 将忠诚变成信仰

聚焦政法机关政治建设这个主题,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通过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邀请自治区政法机关主要领导进行专题辅导,让机关干部从中汲取法治力量、精神力量、文化力量。按照规定动作不打折、自选动作有特色,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工作方案,增强机关干部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四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组织机关干部到百色起义纪念馆、桂林全州湘江战役纪念馆等红色革命纪念场所,通过回顾党的光辉历史,感悟革命先烈的不朽精神,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设的坚定信心,做到在政治上始终与党同心、情感上始终与党同融、行动上始终与党同步。

坚定维护核心 把忠诚融入血脉

“作为政治机关、领导机关、表率机关,首要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曾欣在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教育整顿动员会上说。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和自治区政法单位主要领导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始终做到在忠诚于党的信仰上坚如磐石,在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上一贯到底,在忠诚于核心上看齐追随。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公安厅机关把防范化解矛盾风险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抓手,从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期盼、时代的重托中,坚定对党的爱戴拥护。

自治区检察院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立案监督,强化行业监管,让群众饮食放心、用药安全,捍卫“舌尖上的安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围绕群众安居乐业的需求,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开展涉民营企业积案集中攻坚行动,为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自治区司法厅聚焦群众在司法行政领域特别是公证“办证难”、监管对象家属“会见难”和律师、司法鉴定行业执业不规范等“急难愁盼”问题,推出一系列便民惠民举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自觉遵规守纪 用忠诚擦亮底色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将党规党纪作为必修课,对标对表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以及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要求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做到自我教育、自我锤炼、自我改造、自我完善,始终作自律的表率,始终做到慎思慎独、慎小慎微、慎言慎行,让外在的戒律变成内在的自觉,让有形的规矩变为无声的行动。

自治区监狱管理局机关通过召开“肃清流毒影响、筑牢忠诚警魂、净化政治生态”警示教育大会,动员全区监狱系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肃清李健流毒和恶劣影响,推动全区监狱系统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

自治区检察院围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通过举办蒙永山违纪违法案(事)件案例剖析会,教育警示“身边人”,以案为鉴、以案为训,坚守正道、修身洁行。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向机关干部家属发出廉政倡议书,教育引导干部及其家属争当廉政家庭的模范、廉洁家风的表率、廉勤家教的榜样。自治区交警总队、监狱管理局修改完善和出台46项制度举措,用严明的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努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洁氛围。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