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7路“慈孝公交”再出发 呼吁“让慈孝穿行杭州”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21: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9月15日电(记者 施紫楠)从1922年开通至今,7路车已经在浙江杭州西子湖畔奔波了99个年头,于沧海桑田间成为新老杭州人记忆中的一部分。

2021年第七届慈孝文化节举办在即,为增加活动的亲民性以及影响力,让中华民族的慈孝文化更好地内化于人们心中,主办方联动7路车将于9月17日开展“让慈孝穿行杭州”慈孝主题公交活动,并配套设计了公交纪念车票。

与去年相同,“慈孝公交”车身用中国现代画家丰子恺的漫画布置,内容充满慈孝伦理之美。从一幅幅生动形象的漫画中,可以感悟到中华传统慈孝的魅力和传承,领略真、善、美,感受大师笔下的慈孝。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丰子恺曾三度寄居杭州,并留下70多幅画作和20多篇文章。今年,丰子恺曾外孙丰睿也将参加“让慈孝穿行杭州”慈孝主题公交活动,一起感受中华民族的慈孝文化。

“从小我就听奶奶(丰子恺三女儿丰宁馨)说起曾祖父是如何教育孩子的:首先要做一个善良的人,其次要自强,最后还要做有意义的事儿。”丰睿表示,虽然素未谋面,但曾祖父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对他形成了很大影响。

鉴于丰子恺与杭州的奇妙机缘,丰睿在硕士毕业后也选择回国在浙江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旅居海外的五六年经历,唤起了他内心深处隐藏着的浓烈的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

“我们整个家庭的氛围特别好,家中长辈都很尊重我的意见。同样,我也非常敬重他们。”丰睿说,曾祖父善念、慈心和仁义等品质,在丰家总是在不经意间得以传承,体现在平时生活的点点滴滴中。

而慈孝文化节依托公交这一流动的媒介,在杭州启动“让座有礼”活动,也可把慈孝文化融入当地的文明出行中,使慈孝教育更接地气、更入人心;同时,以“让座+慈孝”为导向宣传慈孝文化,呼吁大众礼貌让座,有礼乘车,让慈孝穿行杭州。

据悉,“慈孝公交”将持续一个月时间。其间,该公交每天都会沿原有线路运行。

为让慈孝文化能够入脑入心,且被更多年轻人所接受,今年慈孝文化节期间,主办方还拟在杭州灵隐寺举办为期一月的慈孝漫画纪念展。市民可乘着7路“慈孝公交”,前往灵隐寺看漫画纪念展。

此次展览围绕慈孝、人生哲理等主题,精选“小林漫画”中部分漫画,在灵隐寺进行展出,营造知慈孝、行慈孝、扬慈孝的良好氛围。

据悉,“让慈孝穿行杭州”慈孝主题公交活动由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主办,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支持。(完)

【纠错】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