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中国上市公司债务指数发布:2020年11行业健康状况提升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21: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9月15日电(记者 胡亦心)15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上市公司债务指数研究报告(2020—2021)》(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11个行业的平均债务指数下降,其中传媒、电力及公用事业、电力设备及新能源降幅最大,分别下降84.05%、59.08%和45.81%,债务健康状况有明显提升。

关注上市公司债务健康状况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表示,当前,市场参与主体的关注焦点多集中在上市公司资产状况以及利润变动上,较少关注上市公司的债务变化状况以及债务变动对于上市公司健康成长的影响。债务指数的发布能增强上市公司主动关注自身债务健康问题的意识,同时为投资者决策及相关政府部门的政策制定提供依据。

债务指数500强企业主要省市行业分布。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供图

金雪军介绍,上市公司债务指数衡量的是上市公司面临的债务压力大小。债务指数值越小表明上市公司债务健康程度越好。在指数编制上,主要结合债务违约和财务状况两个因子共同考虑。

据悉,本次《报告》选取的样本为剔除S、ST、*ST和金融类公司后的A股上市公司,总共3812家上市公司。样本的时间跨度为2020年1月1日到2020年12月31日,共计243个交易日。

金雪军介绍,从整体看,招商南油的债务指数接近于0(债务指数0.00001),债务健康程度在全国3812家上市公司中位列第一;最后一位的债务指数高达73.92,“但这相比于2019年最后一位债务指数95.82来说,情况有较大的好转”。

从省份看,全国债务健康程度最好的五百家上市公司中,70家分布在浙江省,上榜数位居全国第一,其次是广东省(68家)和江苏省(64家)。从全国前100的公司看,有15家来自广东省,其次是浙江省(12家)和江苏省(12家),该三省上市公司的健康程度也领先于其他省市。

从行业看,在债务指数排名前500的企业中,机械、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各有超过40家企业上榜,基础化工、交通运输、房地产、电力及公共事业均有超过30家企业上榜。而食品饮料、计算机和国防军工行业上榜数相对较少。

用复杂思维化解金融风险

金雪军建议,政府可通过集中约谈高风险企业、加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加大上市公司举债教育、加大债务置换力度等途径主动排查上市公司债务信用风险,并需合理管控宣传口径。

金雪军认为,过少的负债有时会使企业的活力受到一定影响,过多的负债意味着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比较弱,所以要理性看待债务问题,但也不需要过分解读上市公司债务数据,因为债务数据只是从一个维度来说明上市公司的发展情况。

浙江大学江万龄金融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景乃权认为,过去传统的分析金融风险的理论,如系统风险、非系统风险,传统安全、非传统安全等已经不能涵盖新形势下发生的新金融风险。很多因素在过去风险划分里没有出现过,这需要引起学术界、实业界和政府部门的重视。

景乃权举例道,比如由于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带来了数据泄露的风险,这种风险很难弄清楚来源,故很难规范监管。但数据泄露对于企业或者个人的打击可能是致命的。也因此,面对新的风险,特别是在虚拟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超前探索和规范管理。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刘建和认为,从当前企业年报来看,部分企业存在“借新还旧”“现金债务比过高”“短期债务占总债务比重很高”等现象,这表明个别企业资金期限错配现象比较严重,值得关注。

刘建和建议,一是要排查预判在大的外部环境冲击情况下,可能的流动性风险影响程度;二是要分门别类、适当扶持,提供资产置换或者其他流动性支持;三是适当进行舆论管控,不能让风险问题扩散化。

浙江财经大学证券期货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益智认为,在化解金融风险的时候千万不要“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系统性地用复杂思维来解决问题。

益智解释说,在谈金融风险的时候要想一想,是谁“生”出来的金融风险,当前除了银行等金融机构,还有证券、基金、租赁、保险等非银金融机构,“我们要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地做一些研究,才能对症下药,而不是笼统地解决‘金融风险’。”(完)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