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四川探索南向开放合作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22: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9月15日电(单鹏)“签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后,我们将有更多机会向中国输送产品,也希望更多中国企业来泰国投资。”15日,泰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商务领事李素君在成都表示,RCEP是非常高效的框架,要充分利用RCEP发展与成员国的经贸往来。

近年来,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经贸合作取得长足发展,遍及贸易、投资、基础设施、服务等多领域。中国与东盟已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年度贸易额跃升至6846亿美元,较30年前增长80余倍,双向投资累计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RCEP签署等多重因素叠加,区域长期繁荣和可持续发展拥有良好前景。

在此背景下,第十一届中国(四川)—南亚东南亚国家工商领袖峰会暨四川第三届南向开放国际合作对接会15日在成都举行。与会嘉宾围绕“机遇、融通、合作”,探索四川对外开放路径。

当前四川南向发展提速,数据显示,2020年四川与南向区域国家进出口总额超1700亿元人民币,约占该省进出口总额的五分之一。更生动的例子是正在建设的西部陆海新通道,目前四川已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南向进出川铁路通道4条、高速公路通道8条,“蓉欧+”东盟国际铁海联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

“我们诚挚邀请南亚、东南亚各国工商界朋友,多来川渝两地寻求双边合作,推动双向投资,共享发展机遇。”会上,四川省发改委副主任陈德川发出邀请。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牵引力、政策推动力和发展支撑力进一步凸显,中国西部现代化产业、基础设施、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等将实现跨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政策和机遇都是空前的,我们相信还有更多利好消息。”陈德川表示。

马来西亚外贸促进中心成都代表处主任安妮表示,将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推进中寻求合作机遇,“不仅在食品等行业,我们还希望在汽车、药品等方面获得更好的市场准入。”

数字经济或将是四川与南亚、东南亚国家重要合作领域之一。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国家高端智库中国南亚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黄云松分析,数字技术创新、通信技术迭代、商品和服务种类翻新将带来经济创新增长空间,“推动中国与南亚和东南亚国家开展数字经济合作,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实现成果共享,是今后的一盘大棋。”

在国家南亚标准化(成都)研究中心主任庄媛媛看来,国际标准是贸易的通行证,“希望在重点领域,如数字技术、服务贸易、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与南亚、东南亚国家联合制定、推广国际标准。”(完)

【纠错】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