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多省市献血者齐聚,用普通话为无偿献血代言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23:1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晏雯

通讯员 肖莉娇

“大家好,我叫周鑫,来自重庆。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大家好,我叫王智俊,来自江西。一个人献N次血,不如N个人献一次血。”9月14日,来自江西、重庆、山东、河北四个省市及湖北省共60位献血者代表齐聚武汉血液中心。这次,他们不仅是来献血的,还有一个“特殊的使命”,那就是参与武汉血液中心联合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的普通话推广活动,为无偿献血代言。

据了解,2021年9月12日-18日是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武汉血液中心携手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合普通话推广宣传,为无偿献血者量身打造了“唱一首歌、跳一支舞、考一次试、说一句话、献一次血”的活动。献血者代表们通过参与活动,提高普通话水平,助力无偿献血宣传。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跳起了健体舞,参与了《中国话》歌舞表演、“普通话考试”及“绕口令比赛”。“同说一句话”环节尤为引人注目,献血者在台上逐个用方言介绍自己的家乡,并抽取一句为无偿献血代言的“金句”,用普通话大声念出来。活动的最后,献血者们坐上采血椅,50位献血者成功捐献了72个治疗剂量的血小板。

“能来参加这个活动太有意义了,学到了好多宣传无偿献血的‘金句’!” 已献血20次的江汉大学学生熊宇豪告诉记者,他来自一个“热血”家庭,父母都是固定献血者。他本人是学校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成员,先后带动10余名同学参与无偿献血。他说,“我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说方言的不在少数,回校后我会带动同学们用普通话宣传无偿献血,号召更多人加入献血队伍”。

参与活动的爱心市民张钊钦来自湖北恩施,今天是第38次献血。据他介绍,他的姐姐张秀娟是武汉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科的一名采血护士,经常听她说起“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正是受姐姐影响,他也成为了一名献血者。他说,家乡恩施很多地方有不同的方言,如果用方言,献血宣传时别人不一定都懂,“爱心是需要传递的,爱心语言在传递中很重要。这次参与普通话献血代言活动后,我也要回家乡做一个普通话献血宣传员,让更多爱心人士参与献血。”

“语言是招募者、采血者与献血者交流的载体,普通话交流有更好的效果。无论大家来自哪里,说哪里的方言,号召大家参与献血是我们共同的爱心语言!”据武汉血液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郑婕介绍,通过举办这次普通话推广活动,不仅使无偿献血有了“规范语言”,也让更多的志愿者们对宣传献血知识讲得清,爱心人士听得清。“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是每一位公民素养的体现,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提高市民的语言规范意识,助力全社会形成“人人都说普通话”的良好氛围,为武汉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