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传承京韵典范 北京曲剧《茶馆》重塑老舍经典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23: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 高凯)14日晚,根据老舍先生原著改编的北京曲剧复排大戏《茶馆》在天桥剧场登台亮相。

北京曲剧,原称曲艺剧,由单弦牌子曲及北方民间曲调发展而来,是唯一在北京这块土地上诞生并发展的地方戏曲剧种。北京曲剧诞生于新中国成立后的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期,是由魏喜奎为代表的一代曲艺名家创演的一个新兴剧种,1952年,由老舍先生命名为“北京曲剧”。由老舍先生命名的北京曲剧演绎其经典名作被认为当属得天独厚。

北京曲剧《茶馆》首演于1998年,在尊重原著精神的基础上,充分运用曲剧特有的说唱艺术手段、极富北京地方音乐韵味的唱腔,进一步挖掘、呈现剧作深刻意韵。追求京腔京韵的同时,力求使曲剧趋向通俗化、大众化,而又使其具有较高的文化品位。

本次复排北京曲剧《茶馆》力邀原排导演著名戏剧导演顾威及原排作曲、艺术顾问戴颐生,并由与北京曲剧有深厚渊源的王新纪进行改编,顾威导演也亲身参与到剧目改编之中。四位艺术家强强联手,力求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重塑经典,将“说唱”结合的剧种特点、“京腔京韵”的唱腔风格呈现给观众。

顾威表示,北京曲剧是真正的北京独有剧种,在演绎讲述北京人物,讲好北京故事方面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此次复排,将进一步做精、做好艺术创作工作,通过北京曲剧的艺术张力,讲好北京故事,打造北京传统文化的“金名片”。

据介绍,复排的《茶馆》与之前内容上大致相同,该剧聚集了剧团年轻一代的曲剧人,主要由北京市曲剧团优秀的青年演员组成。

据悉,北京曲剧《茶馆》将在天桥剧场连演五场,本轮演出持续至18日。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