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早看窗帘晚看灯 “司法行政人”的工作日常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23: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15日电(谢雁冰) 中共中央宣传部15日就“司法行政跟党走,不忘初心为人民”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5位优秀的“司法行政人”介绍了他们的工作日常,为法治中国的建设、为守护社会的公平正义,贡献着力量。

“立法人”安宁:立法工作跟千家万户息息相关

很多人不熟悉立法,觉得它离日常生活很遥远。司法部立法二局副局长安宁在见面会上对此表示,事实上,立法工作跟千家万户都是息息相关的。

安宁大部分时间都在做经济立法工作。“每一项立法都是跟企业的‘账本子’、老百姓的“钱袋子”息息相关。”比如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管好政府怎么花钱的《政府投资条例》、防范金融风险的《存款保险条例》,还有正在修改的《反垄断法》等。

“像现在大家每天都在使用快递,但是在2009年邮政法修改之前,非邮政的快递企业是没有合法地位的。”安宁表示,在立法过程当中,这个意见被反映出来,通过修法程序解决了这些企业的法律性质问题,之后,快递的发展一日千里。

2017年,安宁与同事接着起草快递暂行条例,为了更充分地了解实际情况,专门派立法人员到快递公司蹲点调研,跟快递人员一同吃饭、一同派件。“有快递公司跟我们说,法律让我们从‘黑快递’变成了市场上的一匹‘黑马’,我们从心底相信法律。”

安宁参与过二十多部重要法律、行政法规的起草。在实际工作中,他体会到,立法就是把党和人民的意志准确地转化成全社会都遵循的规则,把国家保护什么、惩罚什么、限制什么、支持什么,跟全社会说清楚、讲明白。

“讲法人”的莫鸽鸽:带病以“脱口秀”方式宣讲法律法规

的莫鸽鸽是来自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司法局的一名彝族干部,从事司法行政一线工作二十多年的她,现在担任金口河区“心连心·鸽鸽讲堂”宣讲团团长。

2016年,的莫鸽鸽被查出患有肝癌,做了部分切除手术。2018年初,手术后的的莫鸽鸽每天到三四个村赶场,每天早中晚演讲3场。

的莫鸽鸽表示,大家想听什么我们就讲什么。“我们精心制作方案,把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编成6大类44个专题,内容有感恩、励志、法治、政策、习惯、移风易俗等相关内容,为老百姓提供‘菜单式’服务。”

“我们要求所有的宣讲员用‘脱口秀’的方式,不拿稿子,用通俗易懂‘摆龙门阵’的方式,把深奥的道理和专业化的法律条文生动地结合起来、鲜活起来、亲切起来。”她说。

不到两年的时间,“心连心·鸽鸽讲堂”宣讲了四百多场,的莫鸽鸽个人宣讲了128场。“我想,只要生命还在,我就继续传播法治好故事,守护群众的美好生活。”

“法援人”张祎:4年援助西藏,挽回经济损失近700万

70后张祎是天津益清(北京)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今年已是他从事律师志愿服务的第7个年头了,2年援助内蒙,4年援助西藏。面对我国边疆地区律师资源不足问题,张祎选择了到边疆为人民提供最需要的法律服务。张祎说,我觉得,人这一辈子应该有一点义无反顾的精神,应该在有生之年做一些离开人世时值得回味的事情。

援藏的4年时间里,张祎的足迹遍布西藏阿里、日喀则、拉萨、山南四市区,共办结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84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近700万元。

平均海拔4500多米的阿里,张祎高原反应严重,吃着泡面、吸着氧气做着调解工作。让张祎印象最深刻的是2017年9月,他在日喀则市服务期间,对拉孜县牧民家属的法律援助。

拉孜县的一个牧民在阿里地区因工伤死亡,家属跟用工单位就赔偿金的问题没能达成一致,张祎从拉孜到阿里,为死者家属提供法律援助。

5211米的海拔,1200多公里,20多个小时的舟车劳顿。到了阿里事发地,张祎立马投入到调解工作中,经过一天半,终于为当事人争取到了70多万的赔偿款。

因表现优异,张祎先后被西藏司法厅授予法律援助突出贡献律师,被内蒙古自治区授予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他认为,这些荣誉不仅仅属于自己,也属于那些同样在西部从事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的律师同行们。

“我要沿着这条道路一直走下去,让每个公民、让每个受援人,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调解人”谭秀云:“早看窗帘晚看灯”得为群众办事

在基层司法所工作了整整8个年头的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司法所所长谭秀云说,调解工作是基层司法所的工作职能之一,平时与居民群众打交道也是我的必修课。

谭秀云讲,她去年调解了一起七兄妹之间的家庭房产纠纷。由于其中三人不在北京,调解难度大。“所以我们建立了微信群,调解员通过‘5+2’‘白+黑’的方式多次入户调解,站在大家庭的角度帮助劝导。”

最后,调解员的执着打动了七兄妹,持续五个月的调解后,他们都在调解书上签了字。“其中一位大姐,当时抱着我落泪,她说我们一家终于可以一起吃顿饭了。我当时特别激动,只有把人民群众的事情当自己的事,将心比心,才能做到心心相印。”

谭秀云介绍,西长安街司法所承担着法治宣传、人民调解、依法行政、行政诉讼、社区矫正等14项工作职能。“作为一名司法所所长,要以‘早看窗帘晚看灯’的细心、贴心、暖心,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的各项职能,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复议人”庞雷:从事行政复议20年,填补规范性文件空白

北京市司法局复议应诉综合处处长庞雷,来自首都行政复议战线,从事行政复议工作已近二十年。

谈到行政复议的重要性,庞雷在见面会上解释,行政复议是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重要救济途径,是与行政诉讼并行的重要法律制度,具有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是解决行政争议的主要渠道,也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

庞雷说,他的日常工作就是认真梳理案件,依法审查案件,依法作出行政复议决定。

令庞雷印象最深刻的是,通过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发现行政行为所依据的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存在的“空白点”和“矛盾点”。“发现问题以后,我们通过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并且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不仅及时有效纠正了违法的行政行为,还充分发挥了‘办理一案、规范一片’的重要作用。”

庞雷说,他每年都直接办理或者指导办理数百件行政复议案件。“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我和我的同事们化解了大量行政争议。其中,很多是涉及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以及经济领域、民生领域的疑难复杂案件。”

庞雷认为,随着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推进,行政复议工作已经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完)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