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孩子走班上课家长随时掌握,这所小学利用大数据服务课后托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08:58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16日讯(记者杨幸慈 艾晨光 通讯员杨学工) 9月15日下午4时47分,汉阳区楚才小学三(3)班周宇晨来到“幸福超轻黏土课程”教室门口,用自己的电子学生证“刷卡”,周宇晨爸爸即刻收到“孩子已进班学习幸福体验课程”的信息。开学以来,针对家长普遍关心的选课走班、按需接送等需求,该校利用信息技术在课后托管服务上实行定制化创新举措。

孩子们刷卡进入混班的托管时段课堂。记者彭年 摄

家长实时收到孩子在校动向。记者彭年 摄

每周三下午4时30分到5时30分的托管服务时间段,是楚才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的幸福体验课时间。记者看到,在三(2)班的教室外,来自不同班级的学生依次在电子班牌上“刷卡”,然后步入教室上“幸福诗配画”课程。在舞蹈教室,卡宏鼓授课老师用双手有节奏地击打着鼓面,学生们围绕在老师周围,紧盯着老师的手势变化,有模有样地学着动作与节拍。小操场上,二、三年级学生正在混班开展武术课和花样跳绳课,学生们仔细观察老师的动作与技巧,并一招一式地练习模仿。

武术课堂。记者彭年 摄

花样跳绳课。记者彭年 摄

为了让小学生在托管时间选到心仪的幸福体验课程,从8月20日起学校通过三轮实名问卷了解孩子与家长的真实需求,再有针对性地设计课后服务,开设了手工、围棋、街舞、绘画、合唱、啦啦操、课本剧、茶艺等40多种课程。“课程尽量照顾到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和需求,老师们还制作课程宣传海报在人人通教育平台推送给家长,开学第一周由班主任介绍课程内容,让学生充分了解课程,不参与托管的学生则不选课。”副校长邓冲介绍,每次课程还会在人人通上为学生表现情况进行评价。不少家长看到丰富的体验课程后,打消了种种顾虑,开学后选择不参与托管的学生人数由237人下降至68人。

楚才小学开学前的托管问卷调查数据。

卡宏鼓课程。记者彭年 摄

“电子班牌还有个留言功能,家长可以通过人人通发送文字或语音信息,孩子刷自己的卡就能读取信息实现互动。比如家长临时有事放学要晚点来接,通过留言可以让孩子安心。有些课堂还开放了直播,家长可看到托管实况。”邓冲说。

魔方课。记者彭年 摄

下午6时30分,最后一名学生被家长接走。校长韦莉介绍,下午5时30分以后的延时托管采取混龄混班的方式,目前这个时段的学生只有十多人,就没有安排其他老师,由行政人员负责这些孩子的托管服务。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