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热带雨林式营商环境惠泽个体工商户 持续保持增长 占武汉新登记市场主体超半数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08:30 来源: 长江日报

汉正街个体工商户在自助审批机上就能办营业执照。

个体工商户在繁荣经济、稳定就业、促进创新、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在新办企业持续增长的同时,武汉新登记个体工商户同期保持增长势头。来自市市场监管局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市场主体超过150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达到84.4万户,今年新登记的市场主体中,个体工商户超半数。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个体工商户持续增长,热带雨林式营商环境起着重要作用。市场主体有如参天大树般的大企业,有浓密茂盛灌木丛式的独角兽企业,还有如郁郁葱葱小草式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热带雨林式营商环境里,各类市场主体均可繁荣生长。

为方便“就近办”“马上办”,武汉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绝大多数下放到街道或市场监管所。政务服务为个体工商户不断破除市场准入障碍,营造“热带雨林式的营商环境”。

智能审批机上自助“秒办”营业执照

立等可取

9月6日上午11时左右,在汉正街附近的农行,半小时内,3名办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先后在自助审批机上顺利拿到烫金的营业执照正、副本。每位个体户办执照的时间约五六分钟。“真是太方便了”,个体户们赞不绝口。

硚口区是武汉个体工商户最多的区,个体工商户数量是企业的2.1倍。个体工商户办照,虽然有线上线下渠道,指导办理的视频、电话、QQ群、微信等都不少,但是,他们还是觉得不够方便。硚口区行政审批局商事登记科科长程智斌介绍,个体工商户最迫切的需求就是简单,免提交,免材料。

个体户办执照主要有四种材料:身份证明、名称自主申报、确定经营范围和经营场所证明材料。其中经营场所证明曾是退件最多的材料。“能不能建立一个标准化地址库,让经营户‘免提交’经营场所证明材料,直接勾选就行了。”程智斌说。

今年3月,硚口区选择个体工商户最集中的汉正街地区为试点,启用了全市首台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一体机。智能审批一体机就设在市场边的农行江北支行里。

现场个体户黄博输入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后,填写了企业名称,经营场所、经营范围等都可以直接勾选。这些数据采集后,系统智能审核,很快通过,营业执照随即打印出来,确实做到“立等可取”。“多年前办执照,工商、物业几个部门跑几天,现在快得想不到。”另一位办执照的王涵女士表示。

从3月开始,像这样自助机上办执照已办理200多份,范围从服装类扩大到全口径。

“填空题”变“选择题”说起来容易,背后是把麻烦留给自己。程智斌说,要建立规范、精准的地址库,必须先由物业方提供所有的地址,再清除已办执照的地址,锁定迁走未办理注销的地址,最后形成有效地址库。“上门核查清理比对地址库,工作量繁重,高峰时,2名工作人员为完善地址库忙了一周。”

下一步,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一体机将推广至全区。

办营业执照时

税务登记也可“顺便”一起办

3日,准备在舵落口大市场经营建筑材料、电子产品的邬先生,拿着相关材料来到舵落口大市场门口的“就近办”服务站点,2个小时内,营业执照、税务登记手续都办完了。

舵落口大市场的“就近办”服务站点位于长青街税务服务站,现场办事大厅一边是“一事联办”窗口,可办理个体登记、食品、小餐饮、印刷等行政许可;另一边是税务登记窗口,可对领用的发票进行票种核定。

邬先生将申报营业执照的材料递交给“一事联办”窗口工作人员,不到半个小时,他就拿到了营业执照。随后,邬先生转身将营业执照递交给税务登记窗口核定发票票种,不到一个小时,他就免费领取了发票和税务Ukey。邬先生说:“在市场大门口,就可以办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少跑了很多路,节省了很多时间,太方便了。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很耐心,也很周到。”

东西湖区行政审批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辖区在12个街道、舵落口大市场、五金机电城共设立了14个“就近办”站点,这些站点主要集中在街道政务服务中心。针对舵落口大市场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办件量大,税务开票需求高的特点,东西湖区审批局和税务局积极协调,在舵落口大市场内的长青街税务服务站新设了“就近办”“一事联办”专窗,对个体工商户执照、税务登记进行并联办理,让大市场内的商户同时享受个体工商户登记和税务登记的双重服务。今年上半年,已为257家商户提供个体户登记、税务登记的联办服务。

“我们将‘就近办’‘一事联办’窗口设置在大市场门口的税务站,既方便了群众办事,也有利于部门之间的沟通,以此来更好地服务群众。”区行政审批局“就近办”项目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推广,让更多的个体户能够享受到‘一事联办’的便利。”

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

全部下沉至街道,实现全程电子化登记

3日,红旗建材家具竹叶山店行政人员左俊来到江岸区二七街政务服务中心,为商户王俊霞办理家用电器营业执照。不到1个小时,营业执照就办好。左俊说,每当有新经营户入驻,店里都会为经营户办理营业执照等证照。“在二七街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证照,比去江岸区政务服务中心的距离更近了,不仅省时省力,服务态度还非常好。”

今后,左俊办证还可以更便利:全程网上办。

江岸区二七街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文诗介绍,2019年4月,江岸区率先在全市将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业务作为部分区级审批事项下沉至街道后,个体户可到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证照。政务服务下沉街道,极大方便了辖区个体工商户“就近办”。江岸区二七街政务服务中心每周办理营业执照约40-50个,每月办理食品卫生许可证40个左右。

但是,由于审批系统配置、账号管理权限等问题,无法进行全程电子化。今年7月底,市、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重新梳理个体工商户相关事项办理流程,开发系统,打通权限。目前辖区个体工商户登记全程电子化正在推行。

江岸区行政审批局相关人士介绍,个体登记全程电子化,工商户登记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办3.0平台“网上办”,1个工作日就可办结,在资料齐全情况下还可实现“秒批”。

(文:唐煜 李春林)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