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全国十大最美公交司机、湖北省劳动模范李福斌: 把公交车开进乘客心里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08:22 来源: 长江日报

李福斌正在仔细擦拭车辆。 长江日报记者张宁 摄

□ 长江日报记者郭佳 通讯员李立

“李师傅,是你吗?今天又是你当班啊!”15日一大早,坐上780路公交上班的盲人吴先生听到司机叮嘱乘客坐稳扶好的声音,就立刻辨别出李福斌的声音。

驾驶公交车30个春秋的李福斌,本着“一辈子为老百姓开好车”的服务理念,早已和他车上的乘客打成一片。由于线路沿途残疾人较多,很多盲人乘客,尽管从没见过他的模样,但声音一出现,都能快速“认”出来。

全国十大最美公交司机、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李福斌的荣誉很多,但他最看重的身份是“武汉741/780路公交驾驶员”。这名52岁的公交司机在百万公里行程中,积累出为民提供安全出行、优质服务的经验,也同13名残疾乘客、7名贫困学生积累出深厚的情谊。这其中有帮扶十多年的智力残疾人郑策、盲人程汉红,还有今年刚刚结识的“新亲戚”——聋哑人陈斌和重病患者熊奇峰。逢年过节李福斌会带着礼物去探望他这几个“亲戚”。冬送取暖器,夏送空调扇。15日,记者帮李福斌算了一笔账,今年前8个月时间里,他用于资助残疾乘客和贫困学生的钱已经超过了1万元。

作为一名普通公交司机,李福斌收入并不高,一双皮鞋穿了十来年,平常穿衣以工作服为主,省吃俭用的费用几乎都去帮助了别人。“上了车,是称职的好司机;下了车,是滚烫的热心肠。”乘客如此评价李福斌。

15日中午,在李福斌开展的“党史周周学”中,记者找到了他如此这般的初心。

今年3月开始,李福斌在线路开展“党史周周学”,通过学习党史,研读深学,讲长征故事等多样化学习,激励线路党员骨干在营运中做好安全服务。15日的“党史周周学”里,他和12名线路同事一同回忆武汉公交人的奋斗历史。其中有李福斌的入门师傅、老党员刘汉明,还有“老头班”罗汉桥。刘汉明不仅车技了得,直接把车开到抱小孩母亲面前,让乘客“一步登车”的服务意识更让当年年轻的李福斌暗下决心,要像师傅那样用心观察,用心琢磨,用心服务。“老头班”罗汉桥常年在凌晨四五时到场站开头班车,在刺骨的寒冬里开车出发。

“如今,我们的工作环境冬暖夏凉,车况和当年不可同日而语,我们更应该担起为乘客服务的责任,不仅把车开到乘客面前,更应该把车开进乘客心里。”李福斌和大家交流心得。

李福斌介绍,特别是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后,自己更深刻感悟到小岗位上更应有大担当。“我是党员,就要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为民服务岗位上历练成长,当好乘客的专职司机,全心全意服务好乘客。”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