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6兄妹中4人查出甲状腺癌 专家提醒:甲状腺癌高发 查出结节要引起重视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21:21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61岁的许婆婆体检查出甲状腺结节,进一步检查被确诊为甲状腺癌,在医生的提醒下,其余兄弟姐妹也相继来院做检查,令人震惊的是,6兄妹中有4人查出甲状腺癌。专家提醒,甲状腺肿瘤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若有家人患此病,一定要多留意自己的甲状腺健康。

甲状腺乳腺外科专家正在为患者实施手术。通讯员供图

许婆婆家里有六兄妹,她排行老五。一周多前,她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体检,B超查出甲状腺结节,医生仔细阅读报告单后认为结节的形态不太好,建议进一步检查,最后穿刺活检结果确诊为恶性。甲状腺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张晓毅一边安慰许婆婆,一边询问道:“你们家里还有其他人得过甲状腺疾病吗?”许婆婆很快回答道:“我们兄弟姐妹六个,他们之前也有查出过甲状腺结节的,但一直也没管过它。”张晓毅一听,便提醒道:“甲状腺癌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最好抽空也去医院做个详细检查。”

得知老五确诊为甲状腺癌后,其他5个兄弟姐妹都很难过,其中老大和老二的心理压力非常大。原来,老二在四年前就发现有个蚕豆大的甲状腺肿物,医生建议定期观察随访。但因为不疼不痒的,他回去之后就把医生的嘱咐抛在脑后,这几年一直也没去过医院检查。而老大在去年也查出了甲状腺结节。在医生的提醒下,上周他们相继来到医院做了检查,结果发现其中有3人也确诊为甲状腺癌。幸好发现及时,甲状腺乳腺外科江明主任为他们实施了根治手术。

“甲状腺疾病出现‘家族聚集’现象并不少见,主要与家族遗传因素和生活饮食习惯关系密切。”该院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江明介绍,近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不断上升,除了家族遗传因素外,还与饮食不合理、放射线影响、情绪因素等有关。甲状腺癌早期症状并不明显,随着病情的发展,会出现肿块逐渐增大,后期可出现声音嘶哑、饮水呛咳、呼吸困难、吞咽困难等症状。

专家提醒,甲状腺结节的发病率逐年上升,但也无需过度恐慌,因为90%以上的甲状腺结节属于良性,有些甲状腺结节进展比较慢,随着病情的发展,可能也会恶变。因此,如果发现甲状腺结节建议定期到医院检查和随访,及时发现、及时治疗。甲状腺癌有家族遗传化倾向,存在明确的家族史的高危人群,建议进行定期的甲状腺体检。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