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商业资讯

中国农业银行武汉研发部青年志愿者社区服务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20:28 来源:

.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陈露 黄雨菲 华海博)2021年以来,中国农业银行研发中心武汉研发部团总支积极联动武汉市武昌区中华路街道办、湖北省粮食局团委等单位,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的爱心和服务作用,策划组织多场志愿者走进社区活动,赢得当地社区和群众好评。该活动由中国农业银行研发中心团委主办,武研团总支与武汉市武昌区中华路街道党工委承办。

2020年6月30日,中国农业银行研发中心武汉研发部挂牌成立。农行武汉研发部是疫情爆发后中央企业在武汉设立的第一家分支机构,是农业银行研发中心在全国重点城市成立的第七个研发部,也是农业银行“推进数字化转型再造一个农业银行”战略的重要布局,主攻智能网点、场景金融、区域金融、投资银行等方向,为农业银行实现“产品线上化、业务平台化、经营数据化、服务生态化”提供重要科技支撑,为湖北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武汉研发部成立至今,员工总数突破320人,平均年龄27.4岁。为了团结和凝聚广大青年,武汉研发部在中心团委的领导下,设立武汉研发部团总支以及三个团支部,组建了青年志愿者协会武研分会。

履行社会责任,弘扬红色精神

为了深入践行“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实现从“在书中学党史”走向“在身边学党史”,武研团总支联合中华路街道办、人力资源局、中华路街道党工委、湖北省粮食局团委等单位因地制宜,戴起红袖章,开展沿江巡堤、红色景点讲解、疫情防疫防控、户部巷维护秩序、文创防诈入户等“访先模、学党史、办实事”系列红街青年成长营活动。武研青年团员们深入中华路的大街小巷,寻访先进的模范党员,重温感人的温暖事迹,学习伟大的革命精神。武研团员青年寻访了乐于助人的陈桂花婆婆,聆听了在寒冷的冬天照顾流浪汉的暖心故事,感受了邻里救济,无私关爱;邻里相助,满腔热忱,折射出婆婆作为一个老党员无私奉献、满腔热忱的模范精神。武研团员青年有幸听到这个故事,也必将这份友爱之情接力下去,将这种模范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武研团员青年还寻访了甘学忠老战士为国献身的勇敢与担当;寻访了李良奎主任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的良好家风;寻访了魏需武老师投入到祖国最需要事业中的情怀……新老两代人围坐在一起相谈甚欢,不时迸发出思想的火花。模范人物故事的现场聆听,让武研团员青年亲身感受了他们的崇高精神境界,更加坚定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信念。作为当代青年,他们以身作则,发挥带头作用,引领身边人向好、向善发展,为维护安定祥和社会而共同奉献青春力量。

武研青年志愿者集体合影 通讯员华海博供图

追忆峥嵘岁月,无愧红色党旗

这次活动中,武研青年志愿者入户拜访曾参加过抗美援朝的83岁高龄战士喻汉元老人。老人出生的年份正是武汉沦陷的那一年,命运的巧合仿佛印证着他将光荣地背负着家国使命。看到武汉长江里插着各色国旗的轮船,年少的他便暗自决心要将这些侵略者们都赶出国门,这也成为他峥嵘岁月里历久弥坚的初心。怀揣着这份爱国的初心,喻老爷爷戎马半生,从少年时期奔赴朝鲜战场到青年时期参加解放大陈岛、对印自卫反击战等再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光荣退伍,他用一辈子的时间践行了自己赓续初心的无悔诺言。交谈期间,老人从容平静地谈起自己的军旅生涯,年逾花甲的他闪烁着坚毅的目光,神采奕奕地向在场的青年志愿者们讲述那些以少胜多的经典战役。当谈及自己在战争中牺牲的战友时,老人难掩悲伤,动情说道:“那些倒下的战友个个都是英雄,没有一个人贪生怕死,我既然幸运地生还,也要替他们活,替他们看看如今的美好生活。”枪林弹雨的战争年代留下的不仅是彰显军人英勇奋战、保家卫国的累累伤痕,更是一颗铁汉的赤血丹心。正是无数像喻老爷爷一样的军人用热血乃至生命,在滚烫岁月中负重前行,才一砖一瓦打拼出现今美好和平的新中国。青年志愿者们还了解到,因深受红色精神的熏陶感染,老人退伍后仍然心怀群众,分忧邻里,竭尽所能地协助业委会解决了诸多难题,从修枝剪桠、除虫灭蚊,到2010年长江流域遭遇特大洪水,喻老爷爷主动出谋划策、捐款献物,充分发挥了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周边居民。

入户拜访抗美援朝83岁高龄战士喻汉元 通讯员华海博供图

慰问困难党员,关怀温暖人心

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为表达对基层困难党员的关爱,武研青年志愿者走访慰问了社区内两户困难党员家庭,为老人们送去了粮油等物资。82岁高龄的刘四海老人在而立之年入党,是户部巷社区成立时的第一任支部书记,至今已是一名有着50年党龄的优秀党员。刘爷爷入党后就“听党话 跟党走”,身体力行地宣扬贯彻着党内的各项方针政策,任职后更是始终把为社区群众服务放在心上,为社区治理奉献了自己全部的青春汗水。“户部巷社区是武昌这边比较老的社区了,但也是治安、管理和服务各方面做得很好的社区,这离不开在居委会里工作的党员和工作者们的共同努力。”老人如数家珍般地向志愿者们讲述了户部巷发展变迁的历史,又谈及从社区成立发展到吸纳党员为居民群众办实事的工作经历,饱经沧桑的脸上不时泛起骄傲的深情。随后,青年志愿者们又来到张太平老人家中。张太平老人因身患眼疾饱受病痛折磨,生活也因此十分拮据。志愿者们了解到情况后,特地为老人送去了粮油物资。生活的艰辛并未消磨张爷爷和老伴对待生活的热情,两位老人非常热情地招待来访的青年志愿者们,为大家讲述起年轻时的经历,言语间透露着乐观坦然。最后,张爷爷对志愿者们说:“我看见年轻人就喜欢,就像看见年轻时候的自己一样。非常感谢你们来看望我,我真的非常感动,祝大家工作顺心如意,生活开心愉悦!”

入户拜访82岁高龄优秀党员刘四海 通讯员华海博供图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老辈是祖国的宝贵和财富。农行武汉研发部青年志愿者们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的感召,主动请缨走进周边街道和社区,用青春之火为老人们送去温暖真情,用实际行动为社区的和谐发展贡献力量,青年志愿者们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李柯】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