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省博上新,“越王勾践剑”全国交通一卡通300+城市可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17:2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海冰、通讯员黄敏、孙夏)9月16日,湖北省博物馆举办新品文创发布会,宣布联合武汉通行推出“越王勾践剑”全国交通一卡通,并于当天正式上线发售。这款国宝文物造型交通卡,全国300+城市都可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越王勾践剑”全国交通一卡通,并非常见的公交卡片,而是按文物原型缩小比例打造的立体异形卡,采用金属喷漆,做旧工艺,在对剑型卡片进行微缩过程中,最大程度还原文物细节,剑身纹路和“越王鸠浅,自作用剑”鸟篆铭文清晰可见,配有一条挂绳和一张收藏证书。包装也采用湖北省博物馆馆藏品元素设计,全方位弘扬荆楚文化。

武汉优讯通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刘政洋介绍,为彰显越王勾践剑的风采,湖北省博物馆联合武汉通行放眼全国,发行此全国交通一卡通。截至目前,支持全国范围303个地级市以上行政区使用,且适用城市还在不断增加。目前售价149元一套,可通过湖北省博物馆内文创周边专卖店或武汉通行官方微信公众号购买。

湖北省博物馆副馆长王先福在发布会上介绍,该馆依托知名馆藏文物开发文创产品,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是国内最早涉足文创研发的博物馆之一,也是首批全国博物馆文化产品示范单位之一,目前已有多个系列上千种文创产品,基本涵盖大众生活方方面面。“天下第一剑”越王勾践剑,是该馆最知名的国宝之一,历来依托此剑开发的各类文创产品,在该馆数量最多、种类最全、销售最好。为迎接湖北省博物馆三期新馆全面开放,该馆正实施文创产品提升计划,现合作推出的“越王勾践剑”全国交通一卡通,既有实用价值,也有艺术、收藏价值和科技含量,在便利出行的同时,也将文物承载的励志图强、不屈不挠的精神传递全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发布会上有尝鲜者表示,该文创将厚重的历史与日常出行相结合,成为随身携带的小物件,让文物“活起来”。还有尝鲜者说,一把能随身佩戴并使用的“宝剑”,而且是国宝级的“越王勾践剑”,在公交或地铁站不经意间掏出随手一刷,那感觉一定酷极了。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