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商务部:今年1-7月我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增幅达41%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17:48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商务部今天(9月16日)召开九月份第三次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就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回答记者问题。

她表示,上合组织成立二十年来,各成员国以“上海精神”为指引,以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为方向,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不断发展,带动相关各国经济增长。

一是贸易增长迈开“步子”。2001年我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额为120亿美元,到2020年达2450亿美元,20年间增长20倍。今年1-7月,我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额1806亿美元,增幅高达41%。

二是投融资合作结出“果子”。截至2021年7月底,我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各类投资总额超过700亿美元,在上合组织银联体框架内发放贷款超过1500亿美元,面向上合组织国家设立总规模50亿美元的“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支持了一大批油气、电力、化工、农业和民生项目建设。

三是互联互通趟好“路子”。截至2021年7月底,我企业在上合组织成员国承包工程超过2900亿美元,建设了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吉乌公路、中俄同江铁路桥和黑河公路桥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上合组织区域还是中欧班列的必经之路,2021年前8个月中欧班列开行破万列,同比增长32%,有力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四是创新机制搭好“台子”。中方会同各方建立了银行联合体、实业家委员会以及经济智库联盟等机制,推动产学研合作。目前,正在山东青岛积极建设“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今年4月成功举办上合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多个国家商品馆建成运营,发布上合组织贸易指数,建立上合组织国家间跨境征信服务平台等。

下一步,中方将与上合组织各方共同努力,继续发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不断推动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