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武汉配电网控制保护系统跨入5G时代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21:27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王欣 万珍)9月15日,在湖北省武汉市汉南区10千伏通兴大道开闭所施工现场,该项目负责人于晶宣布“幸福中路开闭所至通兴大道开闭所5G专网通道正常,通兴大道开闭所01开关差动保护动作成功”。这标志着武汉配电网控制保护数据信号在湖北首次运用5G技术传输通过测试验证,顺利挂网运行,武汉配电网在全省率先跨入运用5G技术承载电力调控业务的新时代。

国网武汉市汉南区供电公司总经理蔡黎明介绍,按照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要求,越来越多的分布式可再生电力能源接入电网,但因这类电能具有电流不稳定特性,配电网的控制保护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而传统的线路过电流保护以光纤传输数据信号,存在建设周期长、投资大、易受自然灾害等外力破坏的缺点,难以适应新形态配电网的发展。

为解决这个问题,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利用5G技术低时延、高带宽和大连接三大特性,传输配电网监控数据和信号,实现10千伏配网线路多装置之间的高速数据交互,从而能够快速隔离故障,有效提升了配网安全性和供电可靠性,能最大限度保障用户用电需求。

下一步,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将认真总结5G控制保护试点运行经验,通过技术手段提升网络速度,探索配网保护整体解决方案和配网故障自愈技术的深化运用,最大限度确保配电网安全可靠运行,以更好的容纳可再生电力能源,为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