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河水体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进入五年的养护期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19:39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李庆

实习生 魏靖云

通讯员 陈戎

“经过治理后,这里的水质明显好多了。”9月15日,几名志愿者在楚河边巡湖时感叹,水体较处理前水体透明度显著提高,水质改善,水下沉水植物生机勃勃。

当天,由武昌区科协、水务局、水果湖街、楚河汉街万达商管公司共同启动“倡导绿色低碳,保障企业发展”水环境安全联动机制,该联动机制旨在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聚力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武昌区水果湖地区楚河汉街商圈城市排水保障能力,维护商圈入驻企业正常经营秩序,活动主办方还现场组织志愿者们开展楚河段水域志愿巡湖。

武昌区水务和湖泊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楚河是连通外沙湖和水果湖的人工河,河道较窄,靠近商业街。一些地表的污染物经雨水冲刷后,容易进入河道,影响了水质。

2020年12月,按照武昌区外沙湖、楚河及水果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时序推进进度,启动了对楚河的封闭抽水清淤,累计完成清淤22871m3,在水生态修复包括湿地改造、消落带改造、驳岸改造、沉水植物种植、挺水植物种植及浮叶植物种植等工作中完成水生植物累计35910㎡;护岸松木桩护岸436m。

该工程于今年4月28日竣工,进入五年的养护期。目前,在日常管理与无人机巡查相结合等手段的基础上,通过运用智慧水务信息平台及指挥调度中心,将平台监测功能和卫星反演模型应用于外沙湖、楚河、水果湖约320公顷水域的水环境治理,治理过程及效果已在同步开展的天空地监测模块中得到直观呈现,楚河水体水质在运营维护期间逐步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湖体非硬化底质区沉水植被覆盖率达到70%以上,营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景观,打造湖河整体治理的样板。

据介绍,目前,该区域水生态修复实现由浑水生态系统向清水草型生态系统转变,武昌区将其打造成水清、岸绿、景美的外沙湖生态景观。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