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聚焦双碳战略下的水治理系统升级 2021上海水业热点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21:36 来源: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9月16日报道:双碳战略下,污水行业低碳之风劲吹。9月16日,2021(第十三届)上海水业热点论坛正式开幕。论坛以“双碳战略下的水治理系统升级”为主题,共同探讨了双碳战略下的水系统治理、污水资源化路径、厂网河一体化、污水及污泥的低碳发展之路。

论坛上,上海城投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陈明吉在开幕辞中表示,“十四五”时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和窗口期,水环境治理、绿色低碳转型将成为重要的政策发力点,污水处理向高质量服务升级将成为行业热点,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推动碳达峰目标任务稳步实现。

“双碳战略”下污水处理行业升级的路在何方? 污水处理向高质量服务升级,污水处理厂如何实现“双百跨越”?论坛上,各位嘉宾首先重点分享了对于水治理的系统性思考。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辰认为,从很多项目实践中可以看出,出水水质标准提升通常会引起碳排放增加。在污泥处理处置几种技术路线中,厌氧消化的碳排放最低,在有机质含量较高的情况下,可实现负碳排放,好氧发酵次之,干化焚烧和深度脱水碳排放水平基本相当。填埋碳排放量远高于土地利用,从碳排放的角度也应尽量避免污泥填埋处置。

针对在目前的大背景下,企业如何抓住技术创新的时代机遇等话题,E20研究院院长、北大环境学院产学研中心主任傅涛提出,C方阵是环境技术的主力军,在环境领域做技术企业很难,面临同质竞争、增长乏力、龙头折戟的问题,环境技术企业被迫需要转型。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缺乏的不是工程,不是项目,而是产品。技术产品化水平是产业化水平的标志。技术实现产品化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改变似是而非的产品认知,需要技术企业的CEO担任产品经理。他强调,技术如果不能固化成产品,就没有产业未来。

据介绍,本次论坛由E20环境平台与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城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明天,论坛还将探讨关于水环境治理下分散式治理模式思考、双碳战略下的污泥行业变革的热点话题,同时,也将发布《中国水务行业市场分析报告(2021版)》。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