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国家发改委:中国新型消费迎来加快发展重要窗口期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21: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16日电 (梅云秋 周锐)尽管由于疫情影响,中国传统消费受到干扰,但各种新型消费业态正加快扩容。

中国国家发改委就业司副司长常铁威16日表示,中国新型消费领域已经初步形成了上下游全链条一体推进的发展格局,迎来了加快发展和提质升级的重要窗口期。

常铁威指出,前期一系列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对新型消费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促进新型消费已经初步形成中央顶层设计、各部门各地区统筹推动、市场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是痛点难点卡点逐步破除。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快融合发展,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进一步健全,一些长期未能解决的问题正在逐步实现突破。比如,出台专门政策引导支付行业降低支付手续费,预计每年将为市场主体、社会公众减少手续费支出240亿元人民币。

三是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消费者权益得到更好保障。《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出台,加大了对互联网等重点领域仿冒混淆、虚假宣传等的监管执法力度。农产品电商、跨境电子商务、冷链物流、智能信包箱等一批重要急需国家标准也已发布。

据常铁威介绍,“十三五”期间,中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由2015年的10.8%上升到2020年的24.9%。特别是去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全国网上零售额增速高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4.8个百分点,今年1—8月同比增长了19.7%。

他表示,下一步促进新型消费发展,关键是要统筹协调各部门形成合力,指导地方抓好已出台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推动将新型消费更好融入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区域消费中心建设、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等重大平台和重点领域。(完)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