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中国加快研究健全绿色电价体系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21: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16日电 (梅云秋 周锐)针对近期各方面高度关注的电价改革问题,中国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16日表示,国家发改委正在加快研究健全绿色电价体系、完善核电价格形成机制、深化目录销售电价改革等措施,进一步发挥电价信号和杠杆作用。

据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今年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11.3%,比2019年同期增长11.6%。8月份,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0.2%。其中,火电同比增长0.3%,核电同比增长10.2%,风电同比增长7.0%,太阳能发电同比增长8.5%,水电同比下降4.7%。

从用电看,1—8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3.8%。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9.3%、13.1%、21.9%和7.5%。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6%。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出台四大重点改革措施。一是创新抽水蓄能价格机制,明确以竞争性方式形成抽水蓄能电量电价;二是出台新能源平价上网政策,明确从今年开始新建风电、光伏发电进入平价上网阶段;三是优化峰谷分时电价机制,对电力系统峰谷差超过40%的地方,明确峰段电价、谷段电价之比原则上不低于4:1,在高峰电价基础上对尖峰电价进一步加价20%;四是实施更严格的电解铝行业阶梯电价制度。

彭绍宗指出,这些电价改革措施将有效拉动抽水蓄能、风电光伏、新型储能建设和电解铝行业节能技改等领域的投资,今后几年预计可带动上下游产业新增社会投资数万亿元。例如,新的抽水蓄能价格政策将引导“十四五”时期抽水蓄能新开工建设规模可能超过1亿千瓦,将带动新增社会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完)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