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首个“水上急救站”即将投用,将联合多部门开展水上急救服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23:25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急救人员和民警、公园管理人员乘摆渡船只营救伤员。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16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罗双萍)武汉江河湖泊众多,溺水事故时有发生。9月下旬,由武汉市急救中心和武汉市东湖医院共同建设的“东湖水上急救站”将正式投用,下一步将与海事、公安及社会志愿团体密切合作,联合开展水上急救服务,构建“水陆空”立体急救网络。

1—8月累计接到116例溺水呼救

9月15日上午8时,武汉市急救中心姑嫂树路站急救单元接到指挥中心指令,金银湖金桥桥下有人坠桥溺水摔伤。接到命令,急救单元急速赶往事发现场。

根据现场民警介绍,伤者为一青年男性,不慎从三米高桥面坠落湖中,随后挣扎着爬上湖面隔离分割带等待救援,伤情不明。由于当事人所处位置与岸边陆地不相连,公园工作人员临时调度来一艘摆渡船只,120急救单元与现场民警一起,乘摆渡船只到达伤者身边。

急救医生邓毅、急救护士明瑞成检查发现,患者意识清醒,坠桥导致腰部受伤,出现活动障碍。因坠湖后衣服湿透,伤员全身寒颤不止,面色青紫、口唇苍白。在评估现场环境后,救援人员将患者平托上担架,经摆渡船只安全摆渡上岸,并转运至急救车上。救护车驶往医院的路上,医护人员为伤员进行纠正体位、保暖、输液、给氧、监护等对症处置,当事人情况很快稳定下来。

急救人员和民警、公园管理人员乘摆渡船只营救伤员。

作为“百湖之市”,武汉市民酷爱在江河中游泳,溺水事故长期居高不下。根据武汉市急救中心统计数据,今年1—8月,中心累计接到溺水呼救116例。

首个“水上急救站”月内投用

9月下旬,由武汉市急救中心联合武汉市东湖医院共同建设的“东湖水上急救站”将正式投入使用,下一步将与海事、公安及社会志愿团体等合作,探索环东湖水域水岸急救协作机制,联合开展水上急救服务。

武汉市急救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江旺祥介绍,近年来,市急救中心积极推进院前急救体系建设,构建“水陆空”立体急救网络。为弥补水域急救资源和水上警情协调处理能力不足的短板,市急救中心依托市东湖医院建设“东湖水上急救站”,项目占地面积638平方米,设置急救用房、通讯调度用房、车管用房等,目前场地、设备及人员培训已全部到位。下一步,中心还将与长航医院等医疗机构合作,再建水上急救基地两个,弥补水上急救资源不足问题。

急救人员和民警、公园管理人员乘摆渡船只营救伤员。

预计10月中下旬,武汉市急救中心中法新城空地急救站也将正式投用,这是继2019年全国首家空地急救站——太子湖空地急救站启用后的第二个空地急救站。此外,市一医院盘龙城院区空地急救站也在同步建设。

江旺祥介绍,预计2022年底之前,武汉市急救中心将在中心城区布局70个急救站,包括3个“空—地”一体急救站和3个水上急救基地,同时在新城区布局40个急救站,进一步织密织牢急救网底,持续提升院前急救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