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主播说联播 | “出差天团”要到家喽!潘涛:有笔“资产”,航天人要管好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23:49 来源: 央视新闻

今天,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实施分离,“出差天团”即将回家!这些年,中国航天“家大业大”,习近平主席说“太空资产是国家的战略资产”。如何管理好这笔资产呢?来听主播潘涛怎么说,戳视频↓↓↓

今天,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实施分离,在太空“出差”了三个月的三位航天员就要回家啦!网友们期待地说:“我们的航天员辛苦了,快回来一起过中秋吃月饼”。我们的“出差天团”在太空看到的不仅是星辰大海的颜色,更是中国航天梦想成真的样子。

这些年,中国航天惊喜连连,家大了,业也更大了。过去要想着如何“造得出”“发得了”,现在更要开始考虑怎样才能“管得好”“用得好”。日前,习近平主席在驻陕西部队某基地视察调研时谈到了这个问题,概括起来就是“一笔资产,两个效益、三个能力”。

△习近平在驻陕西部队某基地视察调研

习主席表示,太空资产是国家的战略资产,要从战略高度管好用好太空资产。“两个效益”指的是要注重提高太空资产的管理和使用效益,有效应对我国航天发射密度加大、要求提高的实际需求。“三个能力”指的是在管理过程中,防护力量建设至关重要,特别是要提高容灾备份、抗毁生存和信息防护的能力,以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确保太空资产得以安全运行。

△神舟十二号撤离空间组合体 着陆场系统做好回收准备

当然,太空环境治理不能“自扫门前雪”,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才是正解,特别是在太空危机管控和综合治理效能方面,很多国际有益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可以说,航天人让我们距离“星辰大海”越来越近,只要管理好这笔宝贵的“资产”,中国人的星辰大海就会有更多的可能!

总监制/闫帅南

监制/李浙 主编/舒鹏

视频编辑/牛永毅 编辑/战星岑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