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干部群众成为社会治理“合伙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07:05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 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之路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

□ 通讯员 陈潮起

浙江省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分局百官派出所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推动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瞄准人民群众所忧所急所盼,全面推进“平安共同体”建设,党建统领聚合力、群众参与抓共建、数字赋能促提升,广大干部群众成为社会治理“合伙人”,用实践绘出繁华百官的崭新图景。

今年上半年,百官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别为99.6%、98.5%,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创新“党建+”实现1+12

百官街道得名于“舜会百官”典故,户籍人口15.1万、流动人口3.9万,商户商家过万,全区73%的场所行业、第三产业在此发展,日警情数占全区的33%,是一个极具典型的县域经济样本。

面对复杂的治安形势,百官派出所前移“打防管控”关口,在城区治安“咽喉”部位高标准布建“重华、南丰、高铁新城、城北商圈”4个联勤警务站,成立联勤党支部,高效处置各类突发案事件。同时,赋予联勤警务站24小时服务群众新功能,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据介绍,在重华警务站由百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兼任联勤党支部书记,按照社情、民情及工作侧重点不同,按需入驻公安、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应急救援、教育体育等部门,最大限度解决群众“有关部门”难找的问题。

“以前大家各管各的,单打独斗,现在集中办公,按照权责清晰的事主管部门管、边界模糊的事部门联合管的原则,形成‘1+12’的倍增效应,大大提升执法质效。”上虞区市场监管局派驻重华警务站联络员陈剑峰深有感触地说。

据统计,自4个联勤警务站启用以来,已通过联合处置破解各类疑难杂症1100余件,化解大小矛盾纠纷2800多起。

厚植乡贤文化由群众“当家”

从“道德之祖”虞舜,到王充、谢安、经亨颐,上虞是一个乡贤辈出的地方。如今,一些现代乡贤的名字同样如雷贯耳。

6月初,城北丽都小区的两户居民因晾晒衣物滴水问题闹得不可开交。处警民警来回劝说,但双方当事人积怨已久,依旧吵得面红耳赤、互不相让。

得知这一情况后,53岁的章银海迅速赶到现场调解。章银海曾任百官街道南一村党支部书记,如今,他有一个特殊身份——虞城物业联合会金牌调解员。经过他一个小时的耐心劝解,剑拔弩张的双方当事人终于握手言和。

近年来,百官派出所以上虞独特的乡贤文化和孝德文化为牵引,号召包括医师、教师、律师、公务人员、公安警员、银行职员在内的“三师三员”回归桑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把矛盾消除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

为进一步壮大力量,百官派出所积极将“南丰大妈”“饿了么”等15支700余人的义警组织凝聚在一起,不断探索“人人想参与、人人能出力、人人有收获”的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今年以来,百官辖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2019年下降7.81%,矛盾纠纷同比下降13.66%。

善用数字赋能促基层“智治”

百官派出所启用“枫桥指数”数字化评估平台后,截至今年6月,电信网络诈骗警情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12%以上,靶向阻断受骗对象21人;初信初访下降14.2%,信访总量下降17.1%,成功化解疑难信访积案3件。

“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公安机关,我们在全省率先试点启用‘枫桥指数’平台,依托5G、物联网等技术,进一步拉近警民距离,打破交互壁垒,真正实现基层社会‘智’理。”百官派出所所长孙超介绍说,同时,百官派出所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一系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便民利民惠民的政策措施,进一步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来回跑等烦心事。

随着“所长直通车”“老姚在线”等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公民身份信息变更“一件事”、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电子《浙江省居住证》互认转换、无犯罪记录证明……许多原本必须到派出所办的事项,老百姓在家就可以远程办理。

今年以来,百官派出所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同比提升52%,服务好评率达到99.9%以上。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