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钢一号高炉年内变身工业遗址公园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07:26 来源: 长江日报

一号高炉改造效果图。

武钢一号高炉2019年10月停产。

长江日报讯(通讯员余明程 程琳 记者黄莹)63年前的9月13日,武钢一号高炉建成投产。毛主席亲临视察,观看高炉出第一炉铁水,新中国的钢铁长子——武钢从此诞生。2019年10月14日,一号高炉宣布停产。今年,武钢投入8000万元,将一号高炉改造为国家工业遗址公园。

一号高炉投产初期,年产量即达75万吨,具世界一流水平。2019年,年产量达180万吨,燃料比领先全国水平,是国内同类型高炉安全生产、低耗长寿的典范。投产61年间,累计生产生铁5420万吨,为国民经济建设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已超额完成了它的民族工业振兴使命。

5G时代,传统钢铁业转型升级,智慧、环保制造是方向。距离一号高炉100米外,现代化的炼铁集控中心已经建成,所有高炉都在此进行操控,实现“无人化”生产。炼钢、条材、热轧等主要工厂也在进行颠覆式的智能化改造。

与近年其他已停产高炉不同,作为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史上地标性建筑的一号高炉,免除了被拆除的命运。一号高炉被作为工业遗产保存下来,当年毛泽东主席登临的炉台也将被复原。

今年,武钢推进厂区景观提升综合整治,将一号高炉工业遗址作为重点项目,按照“修旧如旧、传承历史”原则,投入8000万元对一号高炉周边区域和高炉本体进行改造,计划2021年年底前完工。届时,一号高炉将变身工业遗址公园,让更多人身临其境地体验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为武钢员工和广大市民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