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从只言片语里找到线索 救助“神探”帮离乡38年的流浪汉回家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07:02 来源: 武汉晚报

在当地福利机构,工作人员正在为吴银宝理发。

16日上午,陕西省白河县民政局致电武汉市救助管理站:县公安部门已为长期流浪在外达38年之久的吴银宝成功办理落户手续,并给他办理了医保和社保,10月份发放,还帮他申请到了1575元/季度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金。听到这一消息,素有武汉寻人“神探”之称的李升笑得格外开心,“能帮他找到家,现在生活又有了保障,这是我工作的成就感”。

从“汪家宝”到“吴银宝”寻人

“神探”聊天中发现蛛丝马迹

今年除夕夜,武汉市江岸区公安分局后湖派出所民警将一个衣衫褴褛、目光呆滞、矮小瘦弱、年约50岁的流浪汉送至市救助管理站武湖隔离点。据民警介绍,该男子身体虚弱,口音重,戒备心极强,询问他年龄、户籍等信息,他都不愿回答,只说自己名叫“汪家宝”。

3月24日,市救助管理站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滞留隔离点的流浪乞讨人员回到站内居住。这个沉默寡言、性格孤僻的受助人,引起了站服务管理科工作人员、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升的注意。李升寻人有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要细心,耐得烦。

“汪家宝有智力障碍,平时几乎不怎么说话,集体活动时他常常一个人静坐在角落。工作人员主动和他沟通,以便从他的只言片语中得到更多可用信息,帮他寻亲回家,虽收效甚微但我一直没有放弃。”李升介绍。

照料生活起居之余,李升就利用空隙“泡”在受助人员活动室、小操场中,“创造”更多和汪家宝沟通交流的机会,李升和汪家宝逐渐熟络。在一次拉家常中,汪家宝讲出了“白河县”这样的地名和“构扒”“家扒”等类似信息。李升从事寻亲工作多年,职业的敏感使他对这些关键词格外注意,他认为这极有可能就是汪家宝的家乡。谈话结束后,李升赶忙在网络上搜索着这些关键词,最终锁定了陕西省白河县,在这里就有一个叫构扒镇家扒村的地方,李升顿时觉得已经看到了曙光。

备感兴奋的李升迅速与全国志愿者联合会陕西志愿者“飞天”取得联系,并将汪家宝的照片、谈话录音等资料发给了“飞天”。

4月11日,白河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飞天”到大山深处,带着汪家宝的资料分5组走访、调查。终于,在当天傍晚传来好消息:该受助人的确是陕西省白河县构扒镇家扒村三队的村民,真名为“吴银宝”而非“汪家宝”,1982年外出至今未归,到今年整整38年。

流浪38年回家乡 政策兜底保障生活

今年,4月14日,武汉市救助管理站将吴银宝送至陕西省安康市救助管理站;4月22日,安康市救助管理站将吴银宝护送至白河县救助管理站。回到白河县后,在当地民政部门的安排下,吴银宝作为特困供养人员入住了白河县构扒镇敬老院,根据他的特殊情况,镇里还给他申请办理了医保和社保手续。

在孩童之时离家,知天命之年回乡。“虽然不能亲自送吴银宝回家,但看到他终于找到家乡,下半生也有了保障,我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李升笑着说道。

从10月份开始,吴银宝的救助供养金就可以发放到位了,现在他在福利机构的生活也有人照料,结束流浪生活。

多年来,正是因为有一个又一个李升这样的武汉“救助人”的坚守与执着,才让一个又一个漂泊在外的流浪汉重归故土,重新找到家的温暖。

记者杨帆 通讯员李竹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