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神舟十二号巡天之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07:26 来源: 武汉晚报

2021年

4月29日

我国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成功将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送入预定轨道,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全面展开。

这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首次发射。

5月18日

据介绍,天和核心舱4月29日发射以后,利用16天左右的时间,对40余项测试项目进行测试。经过测试,天和核心舱各项功能正常、运行状态良好,已进入交会对接轨道。

5月29日 20时55分

搭载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21时17分,货运飞船太阳能帆板两翼顺利展开工作。

5月30日 5时01分

天舟二号货运飞船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精准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整个过程历时约8小时。

6月9日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组合体转运至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区。

6月16日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航天员名单确定。飞行乘组由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组成,聂海胜担任指令长。航天员聂海胜参加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刘伯明参加过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汤洪波是首次飞行。

6月17日 6时32分

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领命出征;9时22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在长征2F运载火箭的托举下,冲入澄澈霄汉。随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进入预定轨道,并完成太阳翼展开;15时54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与此前已对接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一起构成三舱(船)组合体,整个交会对接过程历时约6.5小时;18时48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

6月23日上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和核心舱执行任务的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亲切通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

7月4日 8时11分

航天员刘伯明成功开启天和核心舱节点舱出舱舱门。至14时57分,经过约7小时的舱外工作,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密切协同,圆满完成出舱活动期间全部既定任务,标志着我国空间站阶段航天员首次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8月20日 14时33分

经过约6小时的出舱活动,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圆满完成第二次出舱活动期间全部既定任务。此次出舱活动,先后完成了舱外扩展泵组安装、全景相机D抬升、舱外设施组装等任务。

9月3日下午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与近300名香港青年学生、科技工作者和教师等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天地对话”,并回答青年学生关注的问题。活动由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香港中联办)、香港特区政府、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办。

9月16日 8时56分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实施分离。截至目前,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已在空间站组合体工作生活了90天,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中新社等报道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