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采蘑菇大婶肺上莫名“起雾” 肺科医生几经排查 过敏原居然在蘑菇棚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07:06 来源: 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陈馨 通讯员张全录)时下,不少人买了菌包在家自己种蘑菇,好吃还能观赏。但不是所有人都适宜在家种蘑菇,东西湖徐女士胸闷已有半年,最近一个月频繁发烧,几经排查,病根居然在蘑菇棚找到了。

徐女士十几年前曾患过结核病并痊愈,近半年,明显感到胸闷,8月初开始又陆续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以为结核病卷土重来,再次求助于武汉市肺科医院。

相关检查显示,徐女士的结核病并没有复发,只是肺部有一层灰蒙蒙的迷雾。预示着,有炎症渗出,到底是什么导致炎症发生呢?肺科医院呼吸二病区副主任医师杨澄清从徐女士的生活环境、职业环境开始排查,一听说徐女士一直从事蘑菇种植行业,大胆断定,源头十有八九在蘑菇棚里!循着线索进行检查,相关结果证实了杨澄清的推测。

杨澄清说,徐女士患上外源性过敏性肺泡炎,导致她胸闷、咳嗽、发烧的过敏原是蘑菇棚里的真菌。蘑菇种植场的阴湿环境有益于蘑菇真菌的生长。但由于个体差异的原因,有人对真菌、细菌、原虫、动物蛋白(鸟类常见)以及低分子量化合物过敏。这些过敏原吸入肺部后,对上述物质过敏者就会出现肺泡炎症渗出的情况,表现在CT上就是灰蒙蒙一片迷雾,也叫作“磨玻璃影”。

杨澄清提醒: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有不少市民热衷于养猫狗、鸽子;也有不少人追捧在家种蘑菇“7天成熟,一盆够吃半年”,但真不是人人都适合。“过敏原隐藏于生活、工作各处,不引人瞩目。若长期感觉胸闷、咳嗽等不适,但又不能明确病因,一定要到专科医院进行针对性排查。”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