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天天半夜起床“查小偷” 老人经常犯糊涂当心“老年痴呆”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07:07 来源: 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毛茵 通讯员陈识 邓盛强)家住沌口65岁的李怡(化名)昨天又深更半夜爬起来去开门查小偷,最近她老是怀疑有人在门口晃,一夜甚至起床三四次。李奶奶怕惊动睡熟的家人总是摸黑起床,凌晨3点踢翻了椅子,子女一大早就将其带到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

李奶奶的外孙抱怨:“奶奶现在做菜要么不放盐,要么把醋当酱油,简直没法吃!”家人在去年开始发现她总是把放东西的位置记错,反复打电话给子女叮嘱买某样东西,性格变得很孤僻,原来的老朋友也不来往了。今年亲友聚会时,母亲连姐妹的名字也叫不出来。此外,还有夜里反复起床,查看“安全隐患”。有时候,又忘记关掉厕所里水龙头,上个月导致家里水漫金山。

住到女儿家,老人总是把自己的钱到处藏,有一次给她洗鞋子,发现鞋垫下面居然有500元钱。外孙告诉妈妈:“外婆一个人在家的时候还自言自语呢,一个人说得忒有劲!”

经过检测,李奶奶被考虑诊断“阿尔兹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需要住院观察治疗。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心身病区负责人王宗琴主任说,李奶奶这些异常其实是阿尔兹海默症早期症状。

她解释,阿尔兹海默症的患者一般较早以记忆力下降为主要临床表现,慢慢地发展为不认识以往的同事、亲属,甚至自己的老伴、子女;最严重时不认识自己,睡眠颠倒。到后期,患者会伴有怪异的行为和精神病性症状,如幻听、被窃妄想,被害妄想等。因此,早期及时地识别疾病的表现,变得尤为重要,早期的发现和治疗可以尽可能地保留患者现有生活能力,提高生活质量。对于轻症患者来说,应加强心理支持和行为指导,对中、重度患者应该加强护理,保证适当的营养。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