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四川泸县发生6级地震​已致3人死亡100人受伤 当地启动二级地震应急响应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07:20 来源: 极目新闻综合

16日,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官兵在泸县抢通中断的Y207公路 本版图片均据新华社

武警四川总队泸州支队官兵在泸县福集镇草坝村转移受灾群众

武警四川总队医院官兵在泸县为受灾群众开展医疗救助

受灾群众在泸县嘉明镇嘉明中心小学临时安置点休息、用餐

受灾民房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综合新华社报道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9月16日4时33分,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震中位于北纬29.20度,东经105.34度。截至16日16时,已造成3人死亡,100人受伤,12.1万人受灾。

目前,泸县所有学校均已停课,震中农村公路受损路段已全面抢通。

直击

震中民房大部分停电

部分居民被带至安置点

16日上午9时5分,新华社记者在大雨中进入震中嘉明镇,沿途见到有民房围墙倒塌。镇上民房大部分停电,沿街可见小商店货架倒地。9时24分,记者抵达福集镇。大雨中,救援人员正挨家挨户排查危房中的居民,并将他们带至临时安置点。在大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安置点,工作人员为居民分发月饼、蛋糕等食物。

福集镇居民赖建容凌晨4时左右感到轻微震感,4时33分摇晃剧烈,她穿着睡衣、光着脚就跑了出来,天亮后被救援人员带到位于大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广场安置点。

新华社记者在该安置点看到,工作人员正抓紧冒雨搭建帐篷,一些工作人员负责接收登记救援物资,还有志愿者服务安置群众,送去牛奶、面包、方便面等食品。

救援

四川启动二级地震应急响应

多地救援力量冒雨驰援

据悉,地震发生后,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启动二级地震应急响应,泸州市启动一级响应,多地救援力量冒雨驰援。

泸州市应急委调集消防救援队伍、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医疗救护、电力、通信、交通、113地质队、135地质队、武警、民兵、红十字会山地救援等抢险救援力量3860余人,出动车辆197辆、巡逻艇4艘、挖掘机等救援设备89台在灾区全力开展救援(省应急指挥中心已调成都、宜宾、自贡、内江等地消防救援力量约160人赶赴泸县救援)。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16日上午,四川省公安厅官微发布消息,为全面确保救援通道畅通,呼吁非必要不前往泸县嘉明镇方向。

进展

已致3人遇难100人受伤

当地学校已经停课

16日,泸县所有学校均已停课,由于学校建筑均有不同程度损伤,需等专家鉴定建筑安全后,才能确定复课时间。记者当天从四川省泸州市泸县新闻办获悉,截至16日16时,地震已造成3死100伤,12.1万人受灾。全县居民房屋倒塌1221处,严重损坏3285间,一般受损20004间。

目前,重伤患者已经全部收治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正在全力救治。轻伤患者集中收治到泸县人民医院,并做好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当地还在进行环境破坏后水质和病媒生物监测。国家电网泸州供电公司正全力开展电网抢修。

另为保证救援道路畅通,G4215成自泸高速泸县西收费站,G76厦蓉高速泸县收费站、隆昌收费站对地方车辆进行交通管控。

专家解析

此次与汶川地震关联不大 后续大震可能性小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谢茂)四川省地震局16日上午7时3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多名专家综合分析认为,四川泸州市泸县区域近期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但余震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应注意后续余震的防范工作。震中附近地区抗震设防烈度为6至7度,后续地震造成建筑物严重破坏的可能性不大。

四川地震台高级工程师张致伟介绍,16日4时33分发生6.0级地震后,截至16日上午7时30分,总共发生了两次余震,分别为2.0级到2.9级。目前来看,此次地震震中甚至50公里范围内,历史记载以来发生过4次地震,此前最大的是1896年于自贡发生的5.7级地震。

此次地震是否和汶川地震有关联?张致伟表示,汶川地震和芦山地震发生在龙门山断裂带,而此次泸县地震属于四川盆地的华蓥山断裂带,“两者因为距离比较远,且属于不同的地质构造,所以关联性不是很大。”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副主任孟令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地震是发生在华蓥山断裂次级断裂带上的一次逆冲型地震,华蓥山断裂带是四川盆地中最主要的一条断裂带,本身就有可能发生6级地震,所以此次泸县地震的出现相对而言是较为正常的。目前来看,汶川地震和此次泸县的地震之间没有直接关联,也没有产生直接影响。

针对余震次数较少、震级较低,孟令媛认为,可能是因为发生在华蓥山断裂次级断裂带上的,6级地震发生过后,其积蓄的能量释放得比较充分,所以后续出现大地震的可能性较小。

武汉无震感 市民正常生活不受影响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孙婷婷 通讯员吴志斌)16日,武汉市应急信息监测预警中心透露,此次四川泸州市泸县6.0级地震,震中距武汉1193.5公里,武汉市无震感,对市民正常生产生活不会产生影响。

武汉市地震局高级工程师曾柯解释,此次地震发生地与武汉相距较远,因此与武汉市地震活动关联有限。武汉市地处长江中下游地震带,该地震带包括1631年湖南常德6级地震,1856年湖北咸丰大陆坝6级地震,1624年扬州6.0级地震,1917年安徽霍山6级地震,1979年溧阳6.0级地震等,具备5至6级地震的地震地质背景,因此武汉市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城市。但从全国总体情况上看,武汉属于地震偏安全城市。

村民讲述

一家六口顾不上拿东西就往外跑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余渊)此次地震造成部分房屋倒塌,泸县福集镇草坝村是受灾最为严重的地方之一。16日上午,草坝村村民何女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自家房子出现了5到10厘米的裂缝,随时可能倒塌。

何女士说地震发生时她正在熟睡,剧烈的震感将她惊醒,于是她赶紧招呼家人往屋外逃,什么都顾不上拿,大约一分钟后,一家六口都退到了安全位置。通过何女士提供的视频和图片,极目新闻记者看到,其家中一栋两层楼已经多处开裂,另一栋瓦房也受损。

何女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她家房子房龄17年,当年汶川大地震时都没受太大影响。前不久周边发生过一次3级地震,震感不强烈,此前她从未经历过像这样的生死瞬间。目前,她和其他村民都在空旷位置等待救援,大家除了担心余震,还担心房子垮了。因为当地下起了大雨,积水已没过脚踝处。

企业受创

泸州一酒厂200余吨白酒被震漏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首席记者刘毅)受此次地震影响,泸州陈年窖酒业有限公司储酒仓库170余个瓷罐受损破裂,200余吨高浓度白酒泄漏。极目新闻记者16日中午12时在该公司看到,仓库内满是外溢的酒水,酒味浓烈,消防官兵正喷水进行稀释。

该公司宿舍楼楼梯已被震垮。工作人员曾师傅说,凌晨他和妻子正在酒厂宿舍楼二楼睡觉,被震醒后赶紧往楼下跑,却发现楼梯垮了,只能小心翼翼顺着楼梯边缘逃生。随后,他们闻到浓烈酒味,才发现仓库内装白酒的瓷罐都被震破裂,便赶紧打电话通知了厂里工人。

由于高浓度白酒是甲类火灾危险品,遇火星会爆燃,四川消防调集9车55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对泄漏的白酒进行持续稀释。

成功预警

多地网友称凌晨收到地震预警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余渊)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此次震中距四川隆昌市16公里,距富顺县36公里,距泸州市38公里,距成都市196公里,距重庆市124公里。众多网友称成都、重庆、南充、内江等地震感强烈,半夜被震醒。更有网友晒出图片,称提前收到了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大陆地震预警中心发出的地震预警。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昨日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所与中国地震局联合建设的中国地震预警网成功预警此次地震,给成都市提前49秒预警、重庆市提前31秒预警,给泸州市提前6秒预警。

极目新闻记者从一网友上传的监控视频看到,在地震波到达南充之前,该网友家中电视便弹窗开始倒计时报警。另一段来自宜宾的监控画面显示,地震预警系统“3、2、1”的语音倒计时播报完毕后,一扇玻璃门开始剧烈摇晃起来。

“我们被预警播报吓醒了,然后地震波到来,楼栋强烈晃动,感觉持续了十几秒。”一名成都网友发微博说,希望泸州能够挺过去。另一段网友上传的视频显示,地震波到达时,安装在成都高新区的扩音喇叭,不断向居民提醒合理避险,警报声响彻夜空。

发出地震预警的,是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大陆地震预警中心。王暾介绍,目前大陆地震预警网已覆盖220万平方公里,覆盖我国地震区人口90%,成功预警64次破坏性地震,包括2013年四川芦山7级地震、2014年云南鲁甸6.5级地震、2017年九寨沟7.0级地震、2019年四川长宁6.0级地震。鉴于国产四大手机厂商(小米、华为、vivo、OPPO)的手机操作系统已内置地震预警功能,建议民众都开启地震预警功能。

地震中的3名遇难者

一人被砖块砸中身亡 两人房屋垮塌被压离世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刘毅

9月15日晚上,四川泸州市泸县。福集镇小马滩村六社70岁的何婆婆趁着雨停出门遛弯,回家后很快进入梦乡;相隔不远,福集镇草坝村67岁的代爹爹早早上了床,他习惯凌晨4时起来为家人做饭;玉蟾街龙桥社区四社,52岁残疾农妇罗女士也早早躺下了,丈夫和儿子当时都不在家。

16日凌晨4时33分,突如其来的地震,三人同时遇难。

老伴叫她时已来不及了

福集镇小马滩村六社70岁的何婆婆家离公路不远,是一栋两层民房,建好20多年了。极目新闻记者昨日看到,房子的一侧坍塌下来,砖块瓦片散落一地。

“她当时就在家中,但老伴叫她时已来不及了。”何婆婆的一个老邻居告诉记者,整个二楼楼板被震垮,砸中了何婆婆,老伴胡爹爹在另一个房间住,逃过一劫。何婆婆有4个子女,儿子住在离她家几百米的地方,房子修得很牢固,只是院墙倒了,房屋没有明显损坏。

胡爹爹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他多次尝试叫婆婆,但婆婆被压在砖块下没有反应,直到消防员赶来救出老伴,她已不幸离世。

为何不住在儿子家?胡爹爹说,他们不愿给儿孙添麻烦,才坚持住在老房子里。白天老伴外出弄了柴火回家,晚上还出去遛了个弯,哪想到一夜之间,人就不在了。

他跑到门口被砖块砸中

地震发生时,福集镇草坝村67岁的代爹爹已跑到了大门口,却被掉落的水泥砖块砸中头部,不幸遇难。记者在现场看到,代爹爹家是两层楼房,房门口还堆着掉落下来的水泥砖块等。

代爹爹的侄子说,当时叔叔已起床为家人做饭,叔叔平时身体很好,在家务农,有个儿子常年在云南打工。其家属介绍,代爹爹有五个兄妹,他是老大。十几岁时失去父亲后,代爹爹帮着母亲扛起了家。目前,代爹爹的母亲年过八旬,一直住在代爹爹家中。代爹爹非常孝顺,每日照顾母亲的生活起居。

家人多次劝她换个房间

玉蟾街龙桥社区四社52岁的农妇罗女士,睡梦中被砖块掩埋。住她家隔壁的易女士说,罗女士是其弟媳,丈夫儿子都在外打工,平时一人住二楼东头卧室,同住一个屋檐下的还有年过八旬的公婆。

地震袭来时,易女士从睡梦中惊醒,下床想站起来,但房子不停摇晃。短暂的惊慌过后,易女士和丈夫赶紧到弟媳家,将公婆安置好,又去找弟媳,但喊了半天无人应答,弟媳所住的房间已经坍塌,废墟的砖缝中露出了弟媳的后背。

16日下午5时左右,极目新闻记者来到这里时,转到屋子后面,衣物、家具、门窗等散落在碎石中。二楼的楼板整个坍塌到一楼,罗女士睡的床也掉落到一楼。

易女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弟媳此前在工地打工时弄伤了手,腿也有问题,是残疾人,村里给她申请了低保。因为家里房子太老旧了,自己多次劝弟媳换一间房,有柱子更安全,但弟媳执拗没有搬。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