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有风香十里 无风十里香 秋季到咸宁来赏桂“洗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08:3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打桂花

通城药姑山 摄影:黎权龙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邬晓芳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秋天,是一个充满诗意的季节,秋风温柔吹拂过,深黄的梧桐叶、绯红的石楠叶、金黄的银杏叶……盛夏的浓绿逐渐变得斑斓。而咸宁的秋天从嗅觉开始,微风夹带着淡淡的桂花香拂过脸庞,让人一下沉溺于秋日的美好时光。咸宁,藏着最美的秋天,等你来发现。

古桂成林

文化底蕴深厚

秋天最重要的仪式之一,无疑是到咸宁赏桂花。当地有2300多年的桂花栽培历史,并且形成了深厚的桂花文化底蕴。嫦娥飞天、吴刚伐桂等神话传说脍炙人口,守月华、打桂花、植桂纪念、佳节食桂等民间民俗历久弥新,歌咏桂花和月亮的诗词歌赋不胜枚举……咸宁市先后被中国民协授予“中国嫦娥文化之乡”“中国中秋节俗传承基地”。

咸宁至今仍然古桂成林。据悉,全市有百年以上古桂花树2000余株,占全国古桂数量的90%以上。这里桂花品质一流,2013年,“咸宁桂花”成功注册“中国地理标志”。

咸宁赏桂,最佳处是在咸安区桂花镇。这里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桂花树大多年代久远,每年金秋季节,未到桂花镇先闻桂花香。桂花镇的“十里桂花长廊”,生长着100多棵树龄过百年的桂花树,丰收时节,整个桂花镇产量高达100万公斤。

桂花镇的柏墩村桂花源风景区,有成片的古桂花树林,核心古桂园、观桂园有百年以上桂花古树200多株。其中一棵古桂距今已600多年,每年仍产桂花三四百斤,开花时,满树金黄,芳馥怡人,“有风香十里,无风十里香”。

潜山国家森林公园古寺旁的桂花比起其他地方,更富诗意。它们没有开得漫山遍野,而是零星分布,流淌的淡淡清香沁人心脾。

除此之外,月亮湾、麦笠山路,淦河大道、银泉大道、咸宁大道、十六潭公园、人民广场、嫦娥广场中,处处都能寻得桂花的身影。

在咸宁民间,桂花的生产和加工已形成传统,这里常见的桂花制品,不只有桂花糊,更有桂花糕、桂花蜜、桂花糖、桂花露……桂花,已完全融入当地人的生活。来到这里,一定要尝尝极具特色的桂花美食。

森林连绵

康养全国闻名

除了丰富的桂花资源外,咸宁的森林康养也全国闻名。人们常说,生活在咸宁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因为在这里,抬头仰望是清新的蓝,呼吸的是优质的空气。今年1月-7月,咸宁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5位(7月份排名第11位),为全省进入前20强的唯一市州。

九宫山横亘鄂赣边陲的幕阜山脉中段,森林覆盖率达96.6%,是中国负氧离子含量充沛的天然大氧吧。山上满目苍翠,又总是能显出不同层次的色彩。通城药姑山自然保护区入选了国家卫健委公布的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名单,这里地处陆水流域源头,由药姑山、黄袍山为中心的两大片区组成,总面积11617.8公顷,森林覆盖率超过90%。咸宁崇阳也被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授予2020年度“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此外,咸安区双溪桥镇陈祠村,嘉鱼县陆溪镇印山村、官桥镇官桥村,赤壁市沧湖生态农业开发区普安村、赤壁镇东柳村、柳山湖镇腊里山村、陆水湖风景区办事处芳世湾村,通城县北港镇横冲村、大坪乡内冲村、关刀镇高冲村、麦市镇冷塅村、塘湖镇荻田村、五里镇左港村、四庄乡清水村,崇阳县白霓镇回头岭村、高枧乡高枧村,通山县大畈镇板桥村、大路乡新桥冯村、九宫山镇程许村、南林桥镇石门村、厦铺镇厦铺村、通羊镇港口村等,咸宁市总共有22地入选国家森林乡村名单。

这么美好纯净的地方,你怎么能不来一场治愈系的洗肺之旅呢?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