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制作釉彩画 体验火灾逃生 武科大校园科普活动 市民可线上预约参加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07:5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大学生参与制作釉彩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肖杨 通讯员夏睿哲 马晓宇)“入窑一色,出窑万彩。”9月15日上午,在武汉科技大学美术馆,“高温颜色釉彩画创作与实践”科普展开幕。“高温釉是艺术与材料的完美融合,兼具艺术性和科学性。本次展览的意义就是将科学搬到艺术馆,向更多的参观者普及其中的原理。”湖北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春冰对本次科普展给予高度评价。

极目新闻记者现场看到,本次科普展分为作品成品展示区、多媒体展示区、创作流程展示区、实践体验区等四个展区。在成品区,展出了瓷板、镶器、瓷瓶等数十件作品。在展示区,同学们观看墙上的展板,饶有兴趣地学习高温釉彩知识。据了解,高温颜色釉彩画就是以高温颜色釉作为绘画的媒介,在坯体上以不同的方法进行,然后进行高温烧制成瓷的彩画艺术,具有多样性、偶然性、随机性、绘画性等独特的特点。

在该校美术馆的一面墙上,展示了艺术学院院长管家庆教授历时一年的巨幅高温釉彩画《破晓》,橘红色的千亩杜鹃怒放,仿佛火凤凰展翅、破晓而出;数十位红军相互搀扶,跟随飘扬的红旗坚定地前行……该作品长4.8米、高1.7米,气势磅礴地展现了黄麻起义的革命精神。其中,采用中国的国画技法绘制崇山峻岭,用民间的版画技法雕刻红军的剪影,用西方的油画技法融合瓷板的肌理,整幅作品在泥坯上绘制完成。

管家庆说:“高温颜色釉瓷的产生过程实属不易,10个陶坯一起放入1300℃以上的炉火中烧制,一般仅有2个到3个成品能够完好无损地出炉,成功率仅有20%。”

除了本次科普展,武科大还在黄家湖和青山两个校区,开展人体奥秘与主动健康、艾滋病预防干预、工业安全现场体验、污水洁净科普试验等九项科普活动。科普活动一直延续到10月10日,市民可以通过线上预约的方式报名参加。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