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城管协管员为何能如此嚣张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08:3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9月15日,江苏南通城管协管员将卖菜老人拎起来并摔在地面的视频,引发众怒。目前,公安机关已对涉事协管员吴某依法拘留15天,当地监察工委也已立案调查。(据9月16日极目新闻)

从视频曝光的画面看,涉事协管员的行为已经完全超出了服务管理范围,面对瘦弱乏力的老人,抢夺物品,掰断杆秤,在其哀求之际,将其拎起甩摔。这种行为显然不能被称为“维护市容市貌”,而是当街恃强凌弱、滥用暴力。

事发之后,当地的反应和处置,也算得上及时。但摔倒老人的那一幕,给大家造成的心理冲击,恐怕一时之间很难消除。而一个绕不过去的疑问是:为什么到如今,城管部门还存在如此粗莽的暴力行为?

曾经,城管暴力执法事件一再让舆论聚焦,也由此引发了社会公众的大讨论——如何杜绝暴力执法,如何改善城管工作。

完善执法流程和监督制度,提高城管队伍素质等,目前已有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在这样的背景下,还出现如此严重的暴力行为,令人失望,让人费解。

的确,城管暴力执法具有深厚的社会思想根源,也有很多制度上、法理上的客观原因,但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在于执法者和协管人员。法律是白纸黑字的,规则和模式是死板的,但是至少从吴某的表现来看,他在做违法之事时完全没有顾忌,不像是考虑了后果、掂量了轻重的样子。

这也难免令人怀疑,当地城管是否按照相关部门要求,进行城管队伍的正规化建设,对城管员、包括协管员进行了执法程序、文明执法等方面的培训,又是否严格履行了相应的监督问责机制。

政府部门的一切权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乱用权力,甚至用权力来违法,一定难逃法网。当地既然要查,不妨查得全面彻底,好好地整肃一下风气,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