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美丽的传说与现实的秀美融于一身 阳新七峰山众多人文景观迷倒游客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07:4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七峰山生态旅游区秀丽的山峰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梁传松 通讯员 梁坚义 姜孝康

七峰山生态旅游区位于黄石市的阳新与大冶交界处,景区由七峰山、三教山、大王山、龙山、虎山等数十座山岭组成,前雅后巍,俊秀雄伟,气势磅礴,其喀斯特溶岩地质地貌为周边少见。主峰南岩峰海拔862.7米,为黄石最高峰。这里人文底蕴深厚,风景名胜众多。有三国古战场羊破寨,太平天国古城墙;有道教金银洞,儒教才子坡,佛教观音阁、南岩寺、七峰寺、细岩寺,还有红军医院故地。

七峰山之名相传与王母娘娘的七仙女相关。在很久很久以前,王母娘娘做寿,便让天宫中七位漂亮的仙女到蟠桃园采摘寿桃,宴请众仙品尝。七位仙女西飘至阳新时,被下面的美景所吸引,遂在林海里嬉戏玩耍,竟忘记正事。王母娘娘下令托塔天王缉拿,七位仙女得知闯下大祸,便化作七座秀美的山峰长留此地。

七峰山因七座秀丽的山峰相连而得名,主峰南岩峰海拔862.7米,为黄石最高峰。七峰山逶迤数十公里,七峰林海总面积达6万多亩,建有全国最大的杉木良种园。

七峰山境内群山起伏,峰峦叠嶂,湖光山色,美不胜收。东麓有罗北口水库,西麓有青山水库,南麓有南岩峰,还有清风徐来的寒风口、一览无遗的望风岭和琵琶洞、老虎洞、天狗望月、龙眼深情等十多处奇洞异石。七峰山自然资源丰富,植被优良,动植物种类繁多,森林覆盖率83%,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云豹和白颈长尾雉,还有獐、刺猬、野猪等动物百余种;杉、柏、香檀、银杏、首乌等植物千余种。

“每年春天,这里漫山遍野都是野樱花。”七峰山林场项目办公室主任戴征校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在位于龙山与虎山之间,有一处海拔400-600米的山谷,砂质土壤为樱花的生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樱花生长较快,渐渐地在龙山和虎山之间形成了一片樱花林,樱花谷由此而来。

七峰山古迹众多,明清时期曾是阳新、大冶、鄂州三地的佛教活动中心,有寺庙、庵遗址50多处,还有太平天国古城、古民居、古村落等众多人文景观。特别是建于公元780年的七峰禅寺,距今已有1200余年的历史,至今香火旺盛。每年来七峰山的游客络绎不绝。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