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34年后湖北击剑再续全运会银牌 殷海云持剑归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07:35 来源: 湖北日报

颁奖后殷海云和教练李红忠合影。(视界网 李露 摄)

9月16日,在天津蓟州体育训练中心结束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击剑项目女子佩剑个人金牌赛中,湖北选手殷海云以6比15遗憾不敌天津选手邵雅琦。不过这枚宝贵的银牌已经追平湖北击剑全运历史最好成绩,而对她个人而言,这是一次实现突破自我的最好证明。

在当日的预赛中,殷海云以小组赛排名第一的身份进入淘汰赛,之后她在淘汰赛中又接连战胜庄晨艺、钱佳睿等国手,杀入金牌战。

殷海云决赛的对手仍然来自国家队——参加东京奥运会女子佩剑项目的邵雅琦,比赛战至6比6平后,殷海云陷入困境,连连错失机会,最终让实力更胜一筹的邵雅琦提前拿到15分结束比赛。不过,这枚银牌并不代表失败,因为这是湖北女子击剑在全运会上获得的历史最好成绩。“从预赛一路打上来,场场都非常艰苦,能够战胜多位国家队选手,拼到这一步已经非常不容易。”赛后,殷海云的主管教练李红忠表示。

1995年出生的殷海云于2011年进入湖北队,期间入选过国家队,个人所获最好成绩是全国锦标赛第三名,殷海云此前曾两次征战全运会,但成绩都不甚理想。天津全运会之后,殷海云认为自己的巅峰期已过,于是以半退役(放弃专业系统训练)的方式,开启了新的人生。2019年,省重竞技中心开展教练员竞聘上岗,李红忠接过了省佩剑队主教练的教鞭,经过中心几番努力,殷海云在离开训练场两年后,又重新回归。

在击剑三项剑种中,佩剑对速度反应要求是最高的,而对于重回专业轨道的殷海云来说,恢复体能训练最重要,其次逐步提高个人身体素质和专项技术。在李红忠的严厉要求下,性格比较开朗的殷海云埋头苦练,经常是累到瘫倒,没有力气走回宿舍。而在本周期,执教佩剑队的李红忠始在队里始终采取男女合练的训练方式,每一个训练日,殷海云都要和省男子佩剑队的主力队员方鑫以及各年龄队的男队员打对抗,其训练强度和难度可想而知,但她内心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当运动员这么久,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给自己一个满意的交代。”而在2021年9月16日,她做到了。

湖北击剑上一次在全运会上拿到银牌,还要追溯到34年前的第六届全运会。对于殷海云时隔34年再续银牌,省重竞技中心主任马剑平表示,“女佩男练”是重竞技中心深入贯彻省体育局“新布局、新举措”的大胆实践,靠着教练员的坚定,靠着运动员的坚韧,更是靠着整个湖北佩剑队的团结奋斗,才锻造了这块来之不易的银牌。

(湖北日报西安9月16日讯 记者 张诗秋)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