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中国空间站会否有女航天员?专家:女航天员进驻是必然,其重要性不可替代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16: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17日电 (马帅莎 郭超凯)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三名航天员17日返回地球,成功着陆于东风着陆场。针对未来中国空间站是否会有女航天员进驻,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研究员杨宇光近日在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时表示,女航天员的重要性是不可替代的,期待未来中国空间站也会有女航天员的出现,这是必然的。

杨宇光表示,女航天员的重要性是不可替代的。人类进入太空是为了进行更多科学实验,以及走向更深远的太空。从这个角度来说,只有男性航天员是不完整的,而且女性在一些更细致的操作上有更多优势,包括语言优势等。从长期太空生活看,男女互补在心理方面的代偿作用对于长期太空飞行也非常重要。

他进一步指出,从国外例子看,有大量女航天员不但能在空间站进行长期驻留,有些甚至作为航天器驾驶员乃至整个飞行任务的指令长,这种情况是存在的。刘洋、王亚平已经作为中国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的乘组经历过太空飞行,时间都不短,达到了十几天以上。“我们期待未来中国空间站也会有女航天员的出现,这是必然的。”

外界注意到,此次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的平均年龄超过52岁,有人认为此次任务航天员年龄偏大。杨宇光就此谈及航天员的梯队建设。他认为,50多岁并不是一个很大的年龄,美国、俄罗斯以及其他国家都有大量50岁以上航天员。航天员从初期选拔到经过长期的身体条件适应能力、各种空间操作技能训练,达到能够进行实际飞行的资质,至少需要两年以上。

“过去国外在进行重要航天任务时,(航天员乘组中)至少有一人有航天飞行经历。比如,美国第一次登月的阿波罗11号飞船乘组,三位宇航员之前全都有过太空飞行经历。”杨宇光说。

杨宇光强调,神舟十二号任务非常重要,承担了首次长期驻留、可再生环控生保系统、复杂出舱活动等任务,更需要一个经验丰富的乘组。从神舟九号任务开始,一般是“一老带两新”或者“一老带一新”,这次变成“两老带一新”,甚至聂海胜过去有过两次飞行经历。

杨宇光称,中国目前已完成第三批航天员选拔,不仅有航天驾驶员,还有航天任务专家和随船工程师。第一代航天员都是从飞行员里面挑选的,到了第三批航天员,因为空间站任务科学研究的比重越来越高,就需要有更多工程师、科学家进入轨道,进行更复杂的空间科学研究和实际操作。(完)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