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庆丰收 感党恩|河北各地农业喜迎丰收时刻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18:2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编者按五谷丰登,瓜果飘香。9月23日(农历秋分),我们将迎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以来,我省农业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主要经济发展指标好于预期。为充分报道各地的丰收成果,大力宣传“三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稳健力量,增添发展活力,提振发展信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今天起,河北日报推出《庆丰收 感党恩》专栏,敬请关注。

高粱红了、棉花白了、大豆熟了……眼下,从巍巍太行到渤海之滨,从冀南平原到坝上高原,广袤的燕赵大地迎来硕果累累的秋收时节,全省各地农民群众品尝着丰收的味道,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丰收的“味道”不一般。

这几天,成安县一片玉米地里,硕大的玉米穗颗粒饱满。种粮大户杨俊山通过土地流转,今年种植了3500亩玉米。收获前,经过田间测产,初测结果数据喜人。“估摸着亩产能上1600斤。”杨俊山说。

风起,秋来,吹开禾花,吹满稻穗。在唐山市曹妃甸区第四农场聚享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稻田,碧蓝的天空与金色的稻田交相辉映,稻浪起伏,稻香扑鼻。“今年稻穗长得好,颗粒饱满,丰收不成问题。”合作社理事长韩建明满心的欢喜溢于言表。

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河北省秋粮作物生育期大部分时间、大部分地区光温适宜、墒情充足,降水情况整体上符合秋季作物对水分的需求,除受灾地块外,其他地区秋粮作物长势明显好于常年。从当前情况看,秋收作物长势总体较好,后期如果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预计秋粮作物可实现丰收。

丰收的味道是甜的。今年全省夏粮播种面积为3406.2万亩,比上年增加41.4万亩;平均亩产为435.3公斤,比上年增加3.2公斤,单产创历史新高;总产量为1482.7万吨,比上年增加28.8万吨。结合夏粮实收产量,经专家综合分析预测,今年粮食生产形势为“三增”,即面积、单产和总产齐增,有望迎来一个丰收年。

丰收的“气质”不一般。

在安平县杨屯村的实验田里,今年试种的高粱都举起了红红的“火把”。杨屯村在油菜花、谷子等特色种植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持续推进稳粮食、调结构、促增收,农户们尝到了调优品种带来的益处。

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河北省许多地方的农民都在积极行动。

在黑龙港地区,结合实施旱作雨养和季节性休耕,扩大苜蓿、高粱、谷子等优质高效耐旱作物种植。在张家口、承德坝上地区,开展水浇地马铃薯与胡麻、燕麦、荞麦等作物轮作。

丰收,不仅是吃饱肚子的口粮丰收,更是吃好、吃营养的全面丰收。

在稳定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上,河北省大力推进种植业结构调优,折射出农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气质。今年,河北省加强优质小麦产业集群建设,带动全省优质强筋小麦面积发展到456万亩,比上年增加51万亩。落实19个谷子示范基地建设任务,明确品种筛选与技术集成示范任务目标,形成全省谷子品牌建设“树状结构”。

统筹推进稳粮与节水。在小麦主产区,新增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138万亩,累计达到3410万亩,基本实现种植区全覆盖。小麦浇水次数普遍减少1至2次,亩节水50立方米左右。

扎实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以精准施肥、有机肥替代、转变施肥方式、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为重点,实现小麦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全省肥料利用效率提高2%以上。在全省68个县启动建设136个全程绿色防控示范区,示范面积90万亩,辐射带动1800万亩。(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