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中国儿艺复排经典剧目《报童》致敬历史传承艺术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22: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 应妮)作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传统精品复排计划重点扶持作品,儿童剧《报童》将于9月25日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演。

儿童剧《报童》以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制造的“皖南事变”为背景,描写了《新华日报》社的一群小报童在周恩来副主席的教育、关怀下,在新华日报社的培养下,在战斗中迅速成长的故事。该剧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于1978年创排演出。王铁成、方掬芬、覃琨、李若君、连德枝等中国儿艺的著名艺术家参演剧中主要角色。剧中的孩子石雷、草莽、蛐蛐、腊月以及敬爱的周副主席的形象深深地印在了一代代国人的心里。《报童》成为我国最具影响力的儿童戏剧作品之一。

17日的媒体见面会上,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冯俐说,复排《报童》集结了剧院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和业内名家精英,这既是对艺术创作的传承,也是对历史精神的传承。

新版《报童》导演由国家一级导演焦刚担任。他表示,复排过程中,剧组的主创团队、全体演员和舞美组成一个温暖的集体,力求将作品中蕴含的艺术精神完整地继承下去。国家一级演员、电影版《报童》中“腊月”的扮演者薛白担任该剧的表演指导,她与媒体分享了当年与中国儿艺老一辈艺术家共同演出的切身体会,她努力将自己从老一辈艺术家身上学到的表演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承到剧院的中青年演员身上。

中国儿艺本次复排《报童》集结的演员阵容里不仅有德艺双馨的资深表演艺术家,也有初入剧场充满活力的青年演员,更有兼具创造力和丰富经验的剧院表演队伍的中坚力量。剧中周副主席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刘晓明在见面会上表示,虽然接到角色任务时感觉到压力巨大,但自己将坚持怀揣对经典的敬畏之心,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努力将状态调整到最好。

此外,《报童》还特别邀请北京电影制片厂特效形象化妆师任宜工担任剧中周副主席角色的化妆设计,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主任、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马路担任该剧的灯光设计,以及剧院优秀的主创团队共同为该剧“保驾护航”。

《报童》的舞台也是本剧的一大亮点。充满了现代工业风格的舞台置景与多媒体技术相互交融,既体现了浓重的重庆山城特色又蕴藏了精巧的报纸元素,在展现戏剧舞台独特魅力的同时,将小观众的目光聚焦在演员精湛的表演之中,将自己与《报童》融为一体。

剧组现场进行了精彩片段展示。

据悉,该剧将用13场演出陪伴广大青少年儿童欢度国庆假期。(完)

【纠错】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