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大博士生入选华为“天才少年”计划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07:12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柯称

通讯员 张奥 张翔

9月17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获悉,该院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江奎入选华为“天才少年”计划。

据了解,“天才少年”计划由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于2019年发起,旨在吸引顶尖人才。“天才少年”的工资按年度工资制度发放,共有三档,最高年薪达201万元。极目新闻梳理梳理相关报道发现,三年来华为招募的“天才少年”不足20人,江奎是武汉大学首名入选的学生。

江奎正在专心科研

他已发表30多篇高水平论文

江奎今年27岁,本科毕业于新疆大学,硕士研究生阶段考入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师从王中元教授直到博士毕业。

王中元介绍,江奎研究的方向是将人工智能运用于视频和图像处理上,是目前比较热门的领域。在校期间,江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湖北省技术创新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6个项目的研究,在计算机视觉领域国际和国内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第一作者文章14篇,申报发明专利8项,授权2项。

“他很努力,很勤奋,能坐得住,动手能力很强,并且有一套自己的高效学习方法。”王中元介绍,江奎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做出了很多公认的成绩,还多次在国内、国际大赛中获奖,并于2019、2020年连续两次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被评为武汉大学“2019-2020学年度优秀研究生标兵”。

虽然入选“天才少年”计划,江奎却自认为并不是天才。刚进入科研领域时,他也遇到了无数困难与阻碍,靠的是“硬着头皮上”的精神,才不断取得突破。

韩镇副教授回忆,江奎在研究生新生报到之前就已经进入实验室学习,他反应速度快,理解能力强,很快就能把握到研究内容的核心要点。初入武大时,很多同学还沉浸在升学的喜悦,然而他毫不懈怠,开始规划未来,以从事学术工作为目标。他经常早上七八点就来到实验室,晚上十点回到宿舍还会继续埋头苦学到凌晨一两点。

他每周每天都有计划表

研究生阶段就发表多篇发表了多篇SCI顶刊论文,江奎是如何做到的?他说:“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从心里意识到所做事情的重要性,带着兴趣去工作,提升自我的内在驱动力,这样可以很大程度上减缓焦虑。”

江奎的每日任务清单

“我在完成一篇论文的时候,已经在写下一篇论文了,同时还在做下下篇论文设想验证。这样时间是连续的,形成一个闭环,中间不会有空窗期。而且还可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互补优化。”江奎说,他每天都会把所有需要完成的事情按照重要程度排序,细分到每一天的早、中、晚,合理分配在自己的时间记录表里。每天晚上,他会对照时间表进行总结,查找遗留问题,并记录一些自己的想法。

江奎博士的一周计划表

同在一个实验室的易鹏博士眼中的江奎性格开朗,他总是积极地与导师交流沟通,不管是科研还是生活上面的问题,王中元教授都会倾力相助。生活中,江奎与实验室的同学们相处融洽,交往愉悦。“江奎十分热心肠,平时他不仅专注于自我的提升,而且会给其他研究方向的同学提供一些学业上的帮助。”易鹏说。

他是文武双全的学霸暖男

除了学术上的交流之外,江奎同样注重劳逸结合,他经常会和实验室的好友相约打篮球,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他认为,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是能够坚持科研、焚膏继晷的前提。热爱生活的他,平时也会记录点滴生活细节,比如吃了一顿丰盛美食,看了一场口碑佳片,他总能从平淡的生活当中发现一些简单的美好。

江奎在篮球场上

江奎特别提到,他的女朋友是他科研路上最坚实的后盾。“我很感谢她,科研之路,并不平顺,当我精心撰写的论文被拒稿时,当我熬夜赶工感到十分痛苦时,当我代码调不通情绪不稳定时,她总会默默地陪伴在我身边,支持鼓励我,给予我心理上的疏导,情感上的慰藉。看到她,我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武大是我求学多年来的目标。能够来到武大计算机学院学习,我很荣幸,学院是全国最早建立的计算机科学院系之一,拥有雄厚的师资队伍和优质的科研平台,正是在学院和导师的悉心培育之下,我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江奎说,未来他将继续专注于科研,希望为学校和学院争光,为国家科研攻关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