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艺术节再现荆楚儿女“28年红旗不倒”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08:57 来源: 长江日报

□ 长江日报记者万旭明 通讯员鄂文旅

17日晚,第四届湖北艺术节的大幕已经拉开,20余部精品力作将集中上演。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湖北加快疫后重振、奋力浴火重生的关键时期,即将登上舞台的这些文艺作品也从历史出发,深刻反映现实。

■ 半数剧目聚焦革命史

艺术创作者们用一台台精彩剧目,再现了荆楚儿女“28年红旗不倒”的革命历史,也再现了砥砺奋进的振兴历程。

本届艺术节将在武汉京剧院作品《母亲》中闭幕,它以“革命的母亲”葛健豪为主角,她踩着一双小脚走向法兰西,培育了蔡和森、向警予、蔡畅、李富春等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儿媳向警予更是牺牲并长眠在武汉。

翻阅艺术节的剧目单,这样感人至深的红色题材、革命人物比比皆是。它们或根据真实历史、真实人物改编,或经艺术虚构而来,却都呈现出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革命者形象,令人感慨英雄儿女本色。

由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创排的歌剧《洪湖赤卫队》首演于1959年,韩英、刘闯等洪湖儿女的形象深入人心,该剧将以特别的形式呈现在汉秀剧场的舞台上。特别的是,取材于《洪湖赤卫队》故事的舞剧《洪湖水浪打浪》也将在艺术节期间上演,它由湖北艺术职业学院、中国电信武汉艺术团联合推出,以现代的表达呈现洪湖儿女的豪情壮志。

更多的,则是曾经不为人所熟知的革命者们。由仙桃市花鼓戏剧团演出的荆州花鼓戏《胡幼松》中,沔阳共产党员胡幼松变卖家产,组织革命武装,宣传革命真理,组织了沔城暴动。在襄阳市艺术剧院演出的襄阳花鼓戏《远山丰碑》里,通过男主角60年寻找战友尸骨的艰难之旅,再现茶园沟战斗中58位战士壮烈牺牲的故事。

在战场之外,人们也曾以各种方式参与革命。湖北省京剧院作品《连心带》就讲述了这样一位采药女黄菊英,她泣血送走了一个个孩子去当红军,自己也毅然投身革命。

■ 艺术走近乡土,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第四届湖北艺术节上,既有歌剧、舞剧、音乐剧、话剧等,也有京剧、楚剧、黄梅戏、花鼓戏等。有的看似“阳春白雪”,有的从乡野走来,但不少作品都将目光投向乡村,以艺术关照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现实主义题材。

由武汉歌舞剧院创作的音乐剧《种在屋顶上的长春花》,有一个浪漫的剧名,讲述的则是精准扶贫、绿色生态等现实问题,将穷山恶水变为青山绿水、金山银山的故事搬到了音乐剧舞台上。湖北省民族歌舞团同样选择用音乐剧呈现脱贫故事,《太阳照进山窝窝》以恩施州革命老区金果村为背景,讲述了扶贫“尖刀班”帮助脱贫户摆脱依赖心理,重新“站”起来的故事。

一些青年扎根乡村的经历,也被艺术创作者们捕捉到了。由鄂州市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带来的京剧《青山湖》就以这样一位博士为主角,他在博士毕业后回到家乡,一头扎进青山湖中的一座孤岛上建起了科研站,还和好友一起在湖底种植水草、养殖珍珠,带领乡亲们致富。由十堰市艺术剧院创作的豫剧《王家女婿》则演绎了一位“叛逆”的女婿,身为镇长,他坚决反对岳父的特权意识,坚持带着小镇走向了正规发展。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