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大国工匠梅琳:一生只干一件事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07:5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晓梦 通讯员 王甜甜

白鹤滩水电站是世界第二大水电站。在这里,全球最大发电机转子的吊装出自一位女工匠之手,她可以把直径16.5米、重达2300吨转子的移动距离控制在一毫米以内。这位女匠叫梅琳,现任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机电建设有限公司白鹤滩机电项目部桥机班长。

26年扎根桥机操作,梅琳练就了滴水不洒吊入指定地点的硬功夫,练就了“稳、准、快”的操作技能。近日,梅琳上榜2021年5-6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

梦想的种子从小就埋下

梅琳的父亲是葛洲坝机电公司的起重工,小时候耳濡目染,她十分羡慕爸爸,无论多重的东西他都能轻轻松松从一个地方运到另一个地方,从那个时候起,梦想的种子已经埋下。

1995年,20岁的梅琳从葛洲坝技工学校毕业,顺利成为三峡建设工地的一名桥机工。2002年,在参加了一场“吊装”仪式后,梅琳对师父说,“我也要吊转子。”师父告诉她,转子吊装是桥机工的最高追求,需要“稳、准、快”,并且万无一失。

梅琳开始勤学苦练。找一个空的汽油桶,装上满满一桶水,利用业余时间“吊装”,不知训练了多少次,慢慢地,无论同一桶水“吊装”多少个来回,都能滴水不洒。

机会终于来了!2003年,三峡左岸电站4号机组转子吊装,梅琳主动请缨。一遍遍讨论吊装方案、反反复复向师父们请教、一次次在心里操作……最终,成功了。回忆当时的情景,梅琳说“很紧张,一身都是汗。”

苦练内功精益求精

绝活不是凭空得,功夫还得练出来。在溪洛渡电站8号机组转轮吊装时,转轮与下止漏环的间隙只有4毫米,要求转轮入坑后的调整幅度每个动作不能超过30道(1毫米等于100道),桥机操作动作每次只能有一个头发丝的距离,梅琳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毫不含糊,又稳、又准、又快地完成了吊装任务,没有丝毫刮擦,庞然大物般的桥机,在她的驾驭下,显得格外温顺听话。

在常人看来,桥机工只是把构件从一个地方挪到另一个地方,不是什么难事,但实际上,必须精心计算吊装的角度和方向,才能完成吊装任务。“最考验操作技术的还是进入机坑后的微调。”梅琳说,操作上每次“点动”只能是1毫米左右,肉眼都观测不到的距离,何况要在离地20多米的高空。

从三峡到溪洛渡,再到白鹤滩,“我算了一下,加上白鹤滩13号机组,我总共吊装了16台转子。”梅琳说,能亲手把由中国自主设计制造、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机组转子安全吊装就位,是她一生的荣耀。

走出国门赢得老外点赞

2017年,梅琳第一次跨出国门,远赴巴基斯坦NJ电站工作。但一到现场,梅琳傻眼了。

前往NJ电站地下厂房是一条坑坑洼洼的土路,厂房内土建施工尚未完成,灰尘较大。工作一天下来,脸上、头发上、鼻孔里都是灰。为了进桥机操作室,梅琳需要踩着仅能容纳一只脚掌宽度的轨道,抓着安全绳,一步步向前移动,稍有不留神就有坠落几十米深坑的危险,这样艰苦的条件梅琳一坚持就是两年。

两年里,梅琳出色的完成了下机架、顶盖、水机转轮等一系列的机组部件的吊装任务,高效的工作效率让老外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希望能多带几个徒弟,把自己的技艺和经验传承下去。”梅琳常说。

“一生只干一件事”, 梅琳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实现了水电桥机操作工的最高梦想。

不负韶华

三次吊装,千吨移转,廿米悬台看世界;

毫厘不误,技艺高超,两方斗室证初心。

湖北省楹联学会 曹志明

赠荆楚楷模 梅琳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