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吃了生煎见到了表妹 此行满足已无遗憾 八旬钻石婚夫妻结束在沪寻忆之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07:2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老夫妻在上海合影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奇

武汉八旬夫妻结婚60周年,回到上海寻找年轻时的记忆,极目新闻记者全程见证他们的追忆之旅。17日,诸期爹爹与龙志明婆婆从上海顺利返回武汉。

六天行程匆匆结束,两位老人这几天与台风不期而遇,吃了上海的美食,打卡了年轻时去过的地点,此行已无憾。

更让他们意外的是,因为极目新闻的报道,两位老人成了小小名人,许多老同事和熟人纷纷发来问候。

记者志愿陪同出行

9月12日中午12时,诸期与龙志明坐上了从武昌站开往上海虹桥站的列车,开始了他们的“追忆之旅”。

此前,老人曾希望儿女陪伴他们去上海,无奈儿女都太忙。于是老人找到社区书记,希望社区能帮忙寻找一名志愿者陪同。极目新闻记者偶然从社区书记处获悉后,主动提出愿意陪着两位老人去一趟上海。龙志明婆婆说,原本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没想到这么幸运。

9月10日,极目新闻记者与两位老人在武昌区水果湖街徐东路社区活动中心见了面。87岁的诸期与85岁的龙志明头发已花白,老人告诉记者,退休20多年,他们曾跟随儿女一起出门旅游,不过体力比不上年轻人。这次没有和儿孙一起,他们下决心要自己安排行程。

龙志明认为,自己的行为有些大胆,却也是一次新鲜的尝试。她说,找一个志愿者陪自己一起旅游、追忆,至少她的朋友中无人做过这样的事情。

许多老熟人联系上了

16日晚,诸期兴奋地跑来告诉记者,他的一个老同事打来电话,说可以让自己在上海的弟弟带着二老逛一逛,这让诸期很开心。原来,这位同事看到了极目新闻的相关报道,得知二人在上海后就主动打来电话。

还有更多老同事与熟人,看到报道后给两人发来问候的信息。

9月14日,龙志明与诸期的相关报道见诸报端。两人曾经的老同事将相关报道转发在各个微信群中,老两口在上海旅游的消息随之传开。“朋友们都说我成新闻人物了。”龙志明告诉记者,朋友们都给她发来消息,祝她和老伴在上海玩得愉快。

让老人真正愉快的,是许多很久没联系的老熟人再次有了联络。诸期说,有熟人表示,等他们回武汉了会前来探望。龙志明也收到了类似的问候,她还知道了很多熟人的近况。虽然都已老去,但她知道这些熟人还在世,这让她很欣慰。

这次旅行没有遗憾

老两口不止一次说过,这可能是他们最后一次来上海。

龙志明对两人的身体状况有着明确的认识,她知道两人都没法出远门。每当诸期执意想要出门游玩时,她便会劝阻老伴,“你腿脚不好,没办法走这么远。”有时候诸期太过执拗,她便直接发脾气,诸期见状也会听从。

老两口到达上海次日,台风“灿都”带来的风雨便打乱了老人逛街的计划。

幸好,美食与亲人让老两口在台风天里备感开怀。二老在附近弄堂里吃到了思念已久的上海生煎、特色烤麸,在酒店里与表妹相聚。几人还一起观看了由诸期制作的动态照片集,屏幕上闪烁变化的照片让几人连呼怀念。

虽然没有找到当年结婚的登记处,但龙志明说:“能来一趟就很开心,没什么遗憾了。”

17日下午5时许,高铁缓缓停进武汉站。老两口结束了上海追忆之旅,虽然略显疲态,老人们还是笑着告诉记者,有这样一次经历,他们都很满足。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