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张江大科学装置再添利器 首台纳米角分辨光电子能谱装置建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08:52 来源: 解放日报

张江大科学装置集群再添科研利器!前天,记者从上海科技大学获悉,由该校负责设计、研发和建设的上海同步辐射光源纳米角分辨光电子能谱(NanoARPES)实验站通过了中国科学院组织的工艺测试验收。该实验站是上海同步辐射光源二期工程中纳米自旋与磁学线站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成填补了国内相关研究设施的空白,总体参数性能达到国际顶尖水平。

纳米角分辨光电子能谱技术将同步辐射光斑尺寸聚焦到百纳米量级,来获得具有空间分辨能力的角分辨光电子能谱(ARPES)。纳米角分辨光电子能谱既可高效率地探测极小尺寸的样品或具有相分离的多晶畴材料电子结构,又可开创性地研究样品边缘/畴界等局域空间的电子特性;对于低维材料人工异质结(如Moire体系)电子结构、拓扑量子材料边缘态等前沿科学问题探索更具有独特的优势。

这是我国首台纳米角分辨光电子能谱装置。从初步设计、建设测试实验站到最终装置搭建历时近6年时间。目前,该实验站已开始进行系统优化调试,并开展了初步科学实验测试,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向全世界科研用户开放。(记者 李蕾)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