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暖新闻

10人“宝妈团”义务彩绘扮靓小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11:21 来源: 武汉晚报

一朵朵艳丽的牡丹花“开”在架空层

10人“宝妈团”义务彩绘扮靓小区

在万科四季花城小区牡丹苑内,“宝妈团”的宝妈正在架空层墙面上画牡丹花。

记者李爱华 摄

9月16日上午,武汉城市留言板“区区小事  满满幸福”系列活动第四场走进东西湖区万科四季花城小区。社区、物业及小区居民做客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直播间,与网友互动,分享老旧小区外墙改造的成功经验。

记者看到,在这个建成已20年的老小区,一些喜欢画画、善做手工的居民们组成了“宝妈团”,在小区架空层义务彩绘,一面面色彩鲜艳的彩绘墙,不仅扮靓了小区,也为居民生活“增光”“添彩”。

居民拿起画笔义务彩绘扮靓小区

万科四季花城小区共2060户,210个单元,16个组团分别用花名命名。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朱丽君介绍,老旧小区一些墙面出现老化破损,影响小区环境,物业、社区每年都要对小区进行“小而美”的改造,为老小区做起“微景观”,其中,用绘画的形式对小区外墙进行翻新,受到居民的普遍欢迎。

在万科四季花城小区牡丹苑,记者看到一楼架空层内,一群社区居民正忙碌着,用画笔为墙壁作画。绘画内容主要是山水、花卉等,每一幅都细节生动、色彩艳丽。

这个架空层高约4米,面积近100平方米,是小区居民平时休闲娱乐的场所。近10天来,架空层空间开始“微景观”改造,小区居民、物业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纷纷加入团队,义务为改造活动出工出力。

架空层成了一个大画室。有的人在调配颜料,有的人爬上脚手架为楼顶刷底漆;大块的墙壁、方正的立柱都成了画布,在画笔的描绘下,一朵朵艳丽的牡丹花盛开着,栩栩如生,空荡荡的架空层顿时变得焕然一新。

“宝妈团”为小区义务彩绘

80后宝妈曾梦利是绘画现场的负责人,她自学过美术,有一定的绘画基础。牡丹苑架空层应该画什么?曾梦利认为,万科四季花城小区16个组团分别用花名命名,“扮靓”牡丹苑组团,就主画牡丹。

创作时,曾梦利负责画面的主体和颜色调配,其他人员可以按照自己对花草的喜好和理解,在墙壁的留白部分自由创作。其实,早在6年前,小区就用绘画的形式对墙面翻新进行过尝试,受到居民的好评。2015年,小区一处儿童游乐场投入营运。曾梦利看到游乐场旁边一处外墙比较老旧,萌发了用彩绘扮靓外墙的想法。在小区业委会和物业的同意下,曾梦利在这堵墙面上画上了卡通动物、花草等,吸引了不少孩子和居民观看,儿童游乐场也变得灵动了起来。

喜欢画画、善做手工的曾梦利还带领不少和她一样的宝妈,组成了近10人的“宝妈团”参与其中。在万科四季花城小区内,卵石、拱桥、被修剪的树枝横截面等,一切需要翻新改造的地方,都成了“宝妈团”的画布。一处处彩绘“微景观”,扮靓了小区。他们还帮隔壁的长源假日港湾小区完成了创作。针对其他小区,宝妈们会收取一定的人工费,而对居住的万科四季花城小区,都是义务劳动。“希望能以这样的方式改善居住环境,为大家做更多实事。”曾梦利说。

“小而美”改造背后有这些诀窍

老旧小区如何进行“小而美”的改造?如何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东西湖区金银湖街花城社区魏彦辉书记介绍,实行社区、物业、业委会三方联动机制,共同谋划,共商共量,将群众的“小事”当成“民生实事”来办,推动这项工作最终落地。

万科四季花城小区对小区外墙的“微景观”改造,由业委会负责彩绘设计,物业和社区负责筹集资金,物业、社区、志愿者均义务参与,小区外墙改造工作进展顺利。“目前正在对小区牡丹苑组团的架空层进行改造,再过三五天就可以全部完工。”

魏彦辉表示,小区参与彩绘的人员都是义务劳动,主要开支是彩绘颜料支出,这笔几千元的支出主要由社区惠民资金承担。此外,物业还持续推进年度改进计划,增设了公共座椅和照明灯,腾出专门的地方改造成居民休闲纳凉场所,提升了小区居民的幸福感。 

记者李爱华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