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剥玉米、插秧比赛……武汉市第五届农民运动会开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16:48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武汉市第十一届运动会成年人农民项目暨第五届农民运动会开幕式。 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武汉市第十一届运动会成年人农民项目暨第五届农民运动会开幕式,代表队入场。 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18日讯(记者汪峥 通讯员陈雪莹 田勇) 剥玉米、插秧比赛……18日上午,在江夏区和平农庄,武汉市第五届农民运动会正如火如荼进行,一项项源自农民日常工作生活的趣味项目,让参赛者们在烈日下挥洒汗水和笑容。

巧搓玉米:22分钟剥完30斤玉米棒

“干玉米要比湿玉米好剥!”18日上午10时50许,在比赛现场,来自蔡甸区的参赛选手刘友美感叹道。她刚刚和两名同村村民一同参加了巧搓玉米的比赛。

巧搓玉米比赛是本届市农运会新增的农耕竞技趣味项目,比拼选手们手剥玉米速度。比赛规则为每支代表队各派出三名选手,分别将30斤玉米棒的玉米粒剥下,不得借助其他外在工具,速度最快者胜。

搓玉米比赛是个技术活,更是个体力活。 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46岁的刘友美是蔡甸街永安街桐山村人,她和队友在22分钟内完成了比赛,速度高于此前的参赛队。在比赛中,刘友美像往常一样,使用一根已经剥光玉米粒的玉米芯作为工具,与玉米棒相互搓揉,将玉米粒剥下。

三人在比赛区域内奋力剥玉米的同时,刘友美的队友们则在场外加油,一会将一旁的帐篷搬到比赛区域旁为三人遮阳;一会又支招,“三个人分工,一个人负责剥开玉米头,另外两人负责剥!”“双手拧八字搓更快!”

于是,在队友们的“指点”下,三人改换战术,最终仅用时22分钟就将30斤玉米棒全部剥完。

刘友美家中至今仍有3亩农田,种植着玉米、棉花、水稻等作物,平日里,自家玉米收成时,她也会徒手剥玉米。“今天比赛的玉米有点潮,所以剥起来慢一点。”她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如果是自家农活,会等这些玉米晒得更干后再剥。“如果几家一起,玉米产量大,就干脆用机器打,更方便!”

这次也是刘友美头一回参加正式的运动比赛,“感觉很好玩!以后有机会,也希望自家门口也能有这样的比赛”。

60米插秧:比的是插秧熟练度

60米插秧比赛同样热闹非凡。上午11时,在起点,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来自江夏区的参赛选手们正在相互商量着插秧的手法。

60米插秧比赛模拟的是水稻插秧,但考虑到比赛现场情况,采用木板模拟水田,并使用塑料秧苗插秧,选手需肩挑扁担冲刺10米装上秧苗后,满载冲刺至“水田”处完成插秧,再冲刺30米夺取红旗,最快者获胜。

武汉市第十一届运动会成年人农民项目暨第五届农民运动会插秧比赛。 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来自江夏区湖泗街南山村的村民祝学群自幼在家插秧,在观察了前面数轮比赛后,他总结出不需要严格按照正常插秧的手法比赛。“只要顺手!熟练、快!就可以。”他告诉记者,常规插秧时,需要蹲下身体,用类似拿毛笔的方式,捏住秧苗垂直插入水田中。“如果斜插,秧苗斜入土中,是不容易存活的。但这是比赛,只要插好,就可以嘛。”

武汉市第十一届运动会成年人农民项目暨第五届农民运动会插秧比赛。 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记者注意到,在比赛现场,有的选手采用双腿稳扎马步弯腰插秧方式,有的选手则采用蹲姿,一边插秧一边移动。不少选手则在一旁加油鼓劲,不时点评手法打趣。“现在大范围种植,都是机器抛秧,插秧的人比以前少不少。”一名参赛队员说,“比赛里有的手法放到以前,要被家里人打板子!”    

平日里,祝学群也喜爱跑步,几乎每周会在当地的乡间小路上跑上数十公里。“现在生活稳定了,比以前纯务农轻松了,所以也有心思做一做自己喜欢的运动。”

武汉市第十一届运动会成年人农民项目暨第五届农民运动会插秧比赛中,运动员挑着一担禾苗赶往插秧现场。 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农民运动会旨在进一步推动全市乡村体育全面发展,促进全民健身深入实施,也是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对健身的需求,丰富群众生活,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据悉,武汉市农民运动会举办五届以来,结合广大农民实际生活需求兴趣,不断更新比赛项目,如传统的秧歌比赛项目,如今已改成更符合流行的广场舞、健身舞项目,并设置搬沙包抗洪赛、巧搓玉米等更具趣味性的项目。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