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内容原创

武昌区黄鹤楼街道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组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17:5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刘玲、黄晗)9月17日,黄鹤楼街道组织武昌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了“探寻历史文化印记 重展千年古城魅力”主题联组活动。代表委员围绕“留住身边历史,加快武昌古城复兴规划的实施,提升古城品质形象”,积极出谋划策,为推动武昌古城高质量发展献智献力。

居民讲述古井往事引共鸣

“我叫九龙井,是明代楚王府后花园的一方井水,我的周围是古色古香的青石板,别看我小小的很不起眼,我的井水可是十分清澈、冬暖夏凉,我还有两个兄弟,古八卦井和双眼井,上个世纪80年代初以前,附近的上千居民生活用水可都是来自我们。”联组活动现场,来自西厂口社区的党员代表谢邦纯正深情并茂地讲述着深藏在居民区里的古井往事。

代表委员在西厂口社区开展座谈。

黄鹤楼街道地处武昌古城区,作为白云黄鹤的故乡,辖区内有包括梳妆台、八卦井、胜象宝塔等在内的37处文化遗址,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15处。而作为明代时期的古井九龙井却未被列入其中。

“辉煌的过往却抵挡不住岁月的摧残,如今的九龙井已然是井、框分离,知晓之人寥寥无几,我真心希望所有的文物都能得到保护。”九龙井的衰败让谢邦纯一度潸然泪下,也引起了现场代表委员们的共鸣。

代表委员一行到梳妆台遗址调研。

为深入了解辖区内文化遗址的现状,在西厂口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代表委员们来到梳妆台、双眼井等遗址所在地进行实地查看,当看到梳妆台下沉,双眼井被围在房子里的情形时,代表委员们纷纷陷入了沉思。

“不论是被人遗忘的九龙井,还是未得到精心保护的梳妆台和双眼井,都是经典的历史教育素材,怎么就没有保护好呢?这样的现状实在是值得我们深思。”武昌区人大代表、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副校长王娅琼遗憾地说道。

代表委员积极献言话未来

为了不让历史遗迹蒙尘,给后人留下民族璀璨文化瑰宝,代表委员们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针对如何保护与发展武昌古城历史文化资源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武昌区人大代表、武汉音乐学院副教授楚俊认为,城市是文化的积淀和文化的舞台,没有文化的城市如同没有灵魂,也没有美好的未来。城市要持续发展,经济要稳步提升,文化底蕴决不能丢失。应该在保护历史文化遗址的基础上,做好标志性打卡点的宣传推广,才能更好促进辖区旅游业发展,为片区经济发展助力。

武昌区人大代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朱刚艳表示十分赞同,保护好历史文物,打造出一张亮眼的居民区历史遗产名片,对延伸黄鹤楼下的旅游景观,带动整个辖区文旅经济的发展都具有长久意义。

那么究竟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来保护与发展呢?代表委员们结合自己的阅历和实际经验提出了想法和建议。

曹波代表提出建议。

武昌区人大代表、辛亥革命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曹波列举出了江西乐安红军村联合多方力量谋求发展的案例,提出了两步走战略:一方面是及时申报、做好保护,另一方面集思广益,多措并举,利用历史资源,打造好特色旅游片区,形成一批打卡点。

刘莎委员发言。

武昌区政协委员、武汉音乐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刘莎结合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建议召集一些有热心有情怀的社会力量,现场讲授历史故事,激起群众好奇心。或引入AR(VR)技术,实现云上博物馆,扫码即可观赏历史遗迹,同时积极创新,大力发展符合大众审美的文创产品,来提升文化遗址的关注度。

武昌区政协委员、第七营养生物科技武汉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安文则认为,仅仅依靠政府的力量来保护和发展是不够的,社会各界都要主动作为,积极发动民众的力量来保护和管理历史遗迹。

在后期的城市建设过程中,黄鹤楼街道将联合多方力量,共同致力于保护城市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实现文化与经济、社会的和谐共生,为经济发展注入历史的灵魂。同时鼓励居民朋友参与城市文化的保护与建设,实现城市文化共建、发展成果共享、美好生活共有。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