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央企助力北斗产业发展可怎么做? 专家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18:4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9月18日电 (记者 张旭)9月16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中央企业北斗发展论坛在长沙举行。助力北斗产业发展,央企怎么干?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深化北斗系统推广应用、推动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北斗产业化”重大工程,对北斗建设发展提出了新需求、新机遇和新挑战。

中新网记者 张旭 摄">

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会场。中新网记者 张旭 摄

近年来,200余家央企所属单位通力合作,突破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研制北斗卫星,保障在轨组网,建设地面运控、地基星基增强系统,圆满完成北斗三号建设任务。央企还推进了北斗三号在行业、区域及大众消费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开展了农机、铁路、大飞机、能源等行业示范,启动建设了北斗时空数据服务平台。

为更好凝聚央企力量,推动北斗产业发展,2020年5月,中央企业北斗产业协同发展平台(以下简称“央企北斗平台”)成立。2021年6月,《中央企业北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印发。未来央企将进一步加强融合应用,围绕落实国家北斗发展战略,强化协同发展。

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央企北斗平台2020年成立以来,不断营造良好互助合作环境,已汇聚来自53家中央企业的70多家单位。

央企北斗平台理事长单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董事、党组副书记周舰介绍,央企北斗平台积极参与国家北斗产业发展规划论证,支撑编制了央企北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构建了央企北斗发展典型案例库和应用需求库,为国家战略行业和关键领域北斗产业发展规划论证提供了有力支撑;组织央企成功申报多个北斗重大专项应用示范项目;承办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央企北斗应用成果展等活动,在推动国家北斗产业发展中彰显了央企责任和担当。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委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在论坛上提出,央企要紧密围绕我国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密切结合央企数字化转型发展要求,做大做强做优央企北斗平台,加强产业链协作,推动技术、标准、资本协同发展,合力构建北斗应用的良好发展生态。(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